搜尋此網誌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劉廼強 《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戲中戲?》---類似「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的微電影不只一部!在悄悄腐蝕青年的靈魂!

此文極重要!!敬希廣傳!!
類似「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的微電影不只一部!在悄悄腐蝕青年的靈魂!
─────────────────
《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戲中戲?》
劉廼強   2014-3-10 
本欄近期都在強調一個觀點,就是香港今天政治鬥爭中最激烈和嚴峻的戰線,已經轉移至文化領域。愛國愛港陣營的朋友大多沒有注意這個發展,或嚴重低估了發展的速度,因此未能有效應對。
上篇剛寫完昆明恐襲悲劇中的港人反應,以及部分言論所流露出的「軟性港獨」傾向之後,才留意到《信報》在36日刊登了駐報小家練乙錚的 「試論香港人的文化獨立」,正好印證和補充了我的觀點。練文表示:「港人不會強求政治主權的獨立。然而,文化獨立的意識,卻是如二月早春,應時而生、悄然而至。港人這種思想上、感情裏的蠕動,既是在港陸融合的大運作中品嘗各種味質慢慢引發,也是在刀斧血光的小疑慮之下幡然悟得;於每人身上都是主觀的,於整個社會便是客觀了。文化獨立的意念渾然而生,亦會出現刻意建構,使之逐漸成形。任何這種目的規模的刻意文化建構,起碼包含三個方面:大論述、神話的藝術營造、圖騰(或icon)的確立。負起這三方面工作的,分別是社會各階層裏與本土命脈息息相關的那些政治歷史人、藝術人和社會學人。 」整個「文化港獨」的容提綱和行動計劃,昭然若揭。這跟《信報》堅壁清野,驅我出場等行動是一脈相乘的,可是很多人仍然輕視這些信息。
就在最近幾天,網上一條叫「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下稱「毀滅」)的「微電影」正在瘋傳,其中所傳達的信息讓人不寒而慄。為了便利一些不經常上YouTube看視頻的讀者,以及指出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接著下來我會介紹這部「微電影」的橋段,并輔以觀察評論。
微電影一開始,畫外旁白表示「香港是一個繁榮安定的地方,但一直以來我們所過著的安逸生活,可能在下一刻就會突然被摧毀。」摧毀二字話音未完,悲涼的音樂馬上響起,畫面突然出現一面五星紅旗,并穿插著梁振英等政府高官的形象。原來科學家發現,一顆外太空小行星,將在33年後撞擊香港,香港勢將被毀滅。亦即是,從當天開始,港人就知道在2047年,即香港回歸後的50年,香港就會消失。大限將至,末日在倒數,香港人如何應對呢?這就是該微電影要討論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發現,五星旗原來來自一張海報,上面寫著「中港一家 和諧明天」,宣傳「新香港區計劃」。海報使用簡體字,只有國旗沒有區旗,構圖的中心還有兩個拿著鎗的解放軍。這部微電影要暗示什麼,來到這裡已經再無懸念。接著,微電影講述政府跟大財團相繼把投資及利益撤走,轉移至「新香港區」,就連國金中心、中銀大廈、機場也整個搬離了香港。此外,多達三分二的香港人口也接著離開了香港,令香港猶如流失了大量血液一樣,港人似乎提早送了香港最後一程。
根據微電影的故事發展,財團和市民撤離香港,對留下來的人卻竟然大大有利:由於大財團壟斷消失,街坊小店重現社區,而人口減少也令社會問題消失,樓價大跌,令大部分人都可以購入兩個物業,普選更在三個月出現,由「長毛」當特首。地遊客不再光顧,香港也「重新吸引」外國遊客到訪。
至於主角本人,就在選擇留港後加入了「科研局」,利用本來興建高鐵的撥款,研發出一根高能量炮,並安裝在西九龍文區。最後,這根高能量炮每日逐小逐小地把小行星打碎,成功在2047年前把威脅消滅。不過,港府部決定禁止將消息公開,並如常維持每日發炮。
微電影大概在34日發佈,於39日下午行文時,瀏覽量已經超過41萬,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游清源在《852郵報》撰文介紹這部微電影,評價它「態度積極,視點悲觀,爆紅網絡,反映出香港人(尤其是新一代)的『願景』,就是『香港的生天在於回到從前』。看著,看著,不免戚戚然。」但其實他又有什麼好「戚戚然」的呢?香港青年之所以形成這種「悲觀視點」,難道游清源和其他反對派媒體人就完全沒有責任?
本微電影得到香港青年協會「M21香港有「價」微電影/短片資助計劃」的資金支持,該計劃為喚起大眾對自由、公平與關愛等香港核心價的關注及反思,將會資助青年製作一系列「價短片」,宣揚正向價,並為有興趣參與影音製作的青年提供實踐的機會,提昇他們的媒體技能。「價短片」亦會製作成教材,上載至網上價短片庫,免費讓公眾觀看,並於校園電視等多個途徑播放,傳遞正面的訊息。
香港青年協會拿著以億計的政府撥款, 其「贊助人」就是特首梁振英。它資助「香港將於33年後毀滅」這種曲線反共的文宣,把其當作「正面的訊息」,「於校園電視等多個途徑播放」,讓特區政府情何以堪?這種行為,和微電影中,主角加入特區政府,使用原來用於高鐵的撥款研發高能量炮,把將2047年威脅香港的「小行星」打破,簡直是同出一轍,簡直就是「公仔劃出腸」的「戲中戲」。
這讓我想起,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表示,政府計劃增加本地的淡水供應,預留土地興建海水化淡廠,預計明年初會完成策劃和勘研究, 2020年可投入服務。真妙不可醬油!
回頭看來,練乙錚只敢講「文化獨立」,這應該叫做文人造反才貼切,不過在五星紅旗底下,這只能是個很爛的笑話。諷刺的是,特區政府什麼時候才敢資助真正傳播正能量的工作呢?還是繼續努力出錢出力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自毀長城呢?


3 則留言:

  1. 影片中的廢青在片中不停的發白日夢, 一味想安逸和不勞而獲, 一味杞人憂天, 一味懷勉過去, 實事不做, 驚呢驚路, 低B無知兼幼稚, 幻想反中亂港的長毛做立法會主席, 也幻想自己發明什麼死光炮... HaHaHa... 真係唔死都冇撚用!!!

    回覆刪除
  2. 未來是下一代的,自家的孩子如何教養是其家庭問題,香港過去的繁榮只是內地暫借,當內地欣欣向榮時,香港光輝如何留得住?下一代去留自然由他們自己決擇,要自我閹割的,何解傍人要緊張?

    回覆刪除
  3. There is always some guys in society who think negatively towards future. It depends on one's IQ to be influenced and be followers. Also it is one of the challenge to the younger generation to differentiate the winners and losers in achieving one's goal in life. Just like drug abuse and gambleing. Youngsters needed to told its bad influence but still needs their own mind to reject the tempt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