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Michael chugani 的觀點,敢言人之所不敢言。下文非主流,也政治不正確──但,有見地!

無論結果如何,有何策略……仍然很認同Michael chugani 的觀點
敢言人之所不敢言
下文非主流,也政治不正確──但,有見地!

【按:一直不認同謝大兄及易小玲的大部份訴求。】
────────────────────────
馬尼拉人質慘劇 要求過份無補於事
播出日期: 2013-10-15  ATV焦點

 菲律賓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已超過三年,死者家屬和傷者多番奔波,仍未能討回公道。特首梁振英近日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轉達了事件中死者家屬和傷者的想法和要求,習近平當場指示國家有關部門跟進事件。有官員表示,國家主席親自推動這件事,猶如為特區政府打了強心針,相信事件會有進展。
 不過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偉業就建議,限制菲律賓傭工來香港工作,以反擊菲律賓政府對「人質事件」的態度。對此,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限制菲傭來港工作要小心考慮,因為這會對10幾萬聘請菲傭的香港僱主產生影響。而菲律賓助理外交部長埃爾南德斯發表聲明,指菲傭過去多年對香港社會和經濟作出很大貢獻,不應該把要求菲方道歉,跟限制菲傭來港工作混為一談。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菲傭目前的出路很多,香港向菲律賓輸出的外匯只是排第十,限制菲傭來港對香港的影響比菲律賓更大,因此要小心處理。

 有議員認為,要求菲律賓道歉不容易,事件拖了三年仍不知何時解決。如果要合情合理處理事件,並非一定要菲方道歉,可以討論賠償。殉職領隊謝廷駿哥哥謝志堅則認為,任何措施能夠逼使菲方承擔責任都可以考慮,但希望不會影響正在香港工作的菲傭及僱主。到底,限制菲傭來港是不是一個好的做法?我們聽聽名記者Michael chugani 的觀點://
─────────────────────

 發表政治不正確的主張,總是高風險的,但我願意冒這個險,因為我認為,如果要「妥善解決」馬尼拉人質慘劇,需要新思維。三年前,菲律賓一名退休警員槍殺八名香港遊客,他們的家人痛失所愛,整個社會深感悲痛,我也感同身受。但是要為這個悲劇畫上句號,我們就必須必須正視一些不能忽視的事實。
 其中之一是,菲律賓政府不可能滿足香港方面的所有要求。受害者家屬索償,絕對合理,但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正式道歉,可能不切實際,儘管這樣說是政治不正確的。假設一名精神失常的香港男子,某星期日在皇后像廣場斬人,在他殺死八名菲傭之後,警方才將他制服,難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向菲律賓正式道歉嗎?當然不可能。香港特首可能會道歉,但也不一定必須道歉,任何政府都不能為一個精神失常者的行為負責。有人辯稱,台灣漁民被槍殺事件,菲律賓向台灣道歉,不過台灣漁民是被菲律賓的海岸警衛隊員殺死的,菲律賓政府須為公務員的行為負責。殺害香港遊客的兇手卻是一名退休警員,他不是菲律賓的公務員。

 要求菲律賓道歉不無道理,但我們應該面對現實,退而求其次,與其要求阿基諾三世公開道歉,不如勉強接受馬尼拉市長的道歉。要求菲律賓政府懲治有關官員,亦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兇手已經死了。我們要求懲治拯救人質不力的馬尼拉警方的話,也必須同時撫心自問 ,如果香港警察未能制止精神失常者殺死八名菲傭,我們會不會懲治香港警方呢?
 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的調查報告,結論指出:如果美國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事先的預防工作做得更好,這次恐襲可能未致發生。但這兩個局並沒有因此受到處分。更實際的是、如何從錯誤中汲取教訓。而中央情報局和聯邦調查局已做到了。在九一一恐襲中,近三千人喪生,包括來自百多個國家的外國人。美國總統喬治布殊曾向這些國家正式道歉了嗎?沒有,這些國家也沒有要求他道歉。一名中國公民在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遇害,中國也沒有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道歉。

 香港要求菲律賓保證類似的慘劇永不會在香港遊客身上重演,這樣的要求是不可能達到的。難道美國可以保證永不會再有中國公民在恐襲中喪生嗎?香港政府可以保證永遠沒有菲傭會被精神失常的人殺害嗎?


 要解決問題,必須頭腦冷靜。梁振英已經竭盡所能,但他會見阿基諾三世時的座位安排,仍然備受批評。人民力量的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提出限制菲傭來港工作,並無幫助,只會令事情惡化,損害到無辜的菲傭和香港家庭的利益。何況,菲律賓若要以牙還牙,也可以禁止港人入境。這樣一來,只會令本來劍拔弩張的中菲關係更加惡化。大家都需要冷靜下來,找出雙方都能接受、切實可行的方案。」

===========
認識鄰居──我們的國際新聞太貧乏
家中有菲姐姐幫忙,嘗試了解她們家國的情況
颱風過後,現在有地震……他只是個這種情況及國力的國家。
当地时间20131014日,菲律宾马尼拉,数千市民聚集在十字路口领取菲律宾最大的基督教派之一提供的救援物资。大量的人群严重影响了菲律宾数个城市的交通。(图片:东方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