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向学校发的邮件说明假新闻之后的真相--受害內地生的聲明!!!!

向学校发的邮件说明假新闻之后的真相
尊敬的校方领导:

       您好,我是今年来自大陆的xx(名字隐去),在城大中文系chinese专业就读。最近,《苹果日报》的不实报道已经将中文班的大陆同学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不仅香港的媒体进行了转发,内地的多家媒体和微博大v也对这篇虚假报道进行了转发,各种言论、谩骂、指责纷至沓来,对我和我的同学精神上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损害,还恳请校方可以出面澄清谣言。

       下面,我就对我所了解的情况向您说明:(我每堂课都按时出席了,并且也出席了陈老师的答疑课

       首先, 我们在选课之前知道是中文授课,但是是在选课的时候才知道这学期具体哪门课是普通话还是粤语,由于课程开设有限,我们便基本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周四除了这门课,只有粤语语言学可供选择,而中国文化要义是专业必修课,而非媒体所说的粤语课对于系里资金不足导致课程设置出现状况,系主任已出面说明,并解答了同学疑问,大家也都接受了系里的安排,谅解系里的难处,而非媒体所说的骂战之后进行调停,您可以向课程主任本人核实真实情况。

        其次,我们的陈学然老师,是一位才学和品学都极高的老师,深受同学爱戴。他在开学前发邮件给我们说这学期是粤语授课,下学期才会是普通话授课,希望大陆的同学听不懂粤语的可以下学期再选,但是还是回到了第一点说到的问题,开设课程不足,我们没得选。当时主要还是专业中文的同学出现了课程设置不足、而无法毕业的问题,这也是专业中文香港本地的同学和大陆同学一起联系系里寻找解决途径,而非媒体报道的骂战

              陈学然老师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才知道这个问题,(即课程设置问题导致的大家选择这门课),班上大多数都是大陆同学,老师为了照顾大家,便在关键的点上用普通话讲一下,而后,老师遵循课程安排,从第二节课开始,就完全以粤语教学,可以说,一节课两个半小时,他说的普通话不会超过5分钟。但是即使这样,也有个别香港同学投诉并反映老师一句普通话也不应该讲
       另外关于答疑课,我都参与了,老师从未再将课堂上的内容重复讲解而是回答大家遇到了什么问题,《苹果日报》在未参加答疑课的情况下就瞎编乱造,欲指老师开小灶请问港校里不可以有老师和学生课堂外的学术交流吗?为什么这样也会遭到个别香港同学的投诉呢?

            最后,除了课程设置出现过问题,并且系里课程主任已出面解答,并无语言矛盾甚至中港矛盾,学生们向系里反映的始终是课程设置的问题,而非更改授课语言的问题,我们当初是希望系里可以多开设课程供同学们选择,而非更改授课语言的问题,并非媒体所报道的蛮横无理,当场让老师更改授课语言(正常思维下,头脑清醒的人也不会这么莽撞,不知道媒体是如何编造出来的)。最后大家也接受了结果,并再无异议,作为学生,我们体谅了系里的难处,大家都努力地学习粤语,努力融入这样地环境。
       以上,就是对问题的一个说明,总结下来,不是语言更改的问题,而是课程设置出现问题,而是被个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以中文系粤普教学的特点,欲把课程设置的问题,转化成语言问题,再上升到中港矛盾。而且,课程设置的问题基本也被解决,大家也都接受了系里的说法。

       再来谈一下我个人的感受,中国文化要义这门课,讲求文化的和谐与包容。陈老师也一直和我们强调这一点,并且开办了亚洲一体化的连续讲座。除了开学时大家向系里反映了课程设置的问题(而非授课语言的问题),并且得到了系里的答复。之后无论是课堂还是课下,大家都相处融洽,课堂气氛很好,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无论是香港的同学还是大陆的同学,都积极参与讨论,互相学习文化,这又何来骂战之说呢?是不是以学生的本分向学校反映课程设置问题就是所谓的骂战呢?
        在《苹果日报》报道过后,香港本地的同学也积极帮助我们内地的同学联系学校澄清事实,在这里也很感谢所有港人的帮助。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苹果日报》的那位记者偷偷来的那节课,课堂气氛也是十分融洽的,不知道他报道中的激烈的冲突和争端是从哪里来的呢?!因为这位记者未经老师允许、随爆料的那位香港同学闯入课堂、在没有采访过本班地老师、同学(除爆料的这位香港同学以外)的情况下,有目的性地、选择性地、偏向性地、针对性地东拼西凑,内容胡编乱造,是一篇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其目的何在,我们不想追究,但是这种不实报道却造成了对我们全体师生的极大伤害。

        现在不仅是港内媒体以讹传讹,就连内地的媒体也不加证实地转载、转发,甚至登上了微博第一的新闻上,我们期待学校可以早点站出来澄清、还我们清白。因为这件事,给我们自身、家人、朋友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严重干扰了我们的学习。
        我们来香港,以谦卑的姿态来感受不同的文化,谨言慎行。我们尊重香港、尊重港人、尊重粤语文化、尊重这里所有的一切,但是这不意味着弱小的我们就应该被个别无耻的人和港媒利用,成为欲激化矛盾的炮灰。我们受到了太多的谩骂和侮辱、诽谤。在外求学,艰难不易,我们都是怀着崇敬和尊重的情怀来港学习的,个别港人就连老师上课讲一两句普通话都会投诉老师,就连老师课下为我们答疑都会投诉老师,就连当我们都已经以为可以融入这个环境的时候却擅自联系《苹果日报》记者制造新闻,让所有的舆论都指向大陆生!

          青天白日,我们何处申冤?!难道所有人都要被这个别的心怀不轨的人利用了吗?真的不是《中国文化要义》这门课程的错误,也不是陈学然老师的错误,更不是学生的错误,而是个别人欲制造是非、颠倒黑白!请学校明鉴,还我们清白!
2013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