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香港城大:“内地生要求普通话授课引骂战”不实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3/1015/c1003-23204660.html
香港城大:“内地生要求普通话授课引骂战”不实

人民日报 2013/10/14 22:01 578 
原标题:香港媒体炒作授课语言冲突

一场从未存在的“骂战”
本报记者 尹世昌

人民日报1014日消息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与本地学生因授课语言爆发“骂战”的新闻引发关注,人民日报驻港记者尹世昌调查发现,这则源头为香港某媒体的报道为虚假新闻。涉事各方称,没有“骂战”,没有“改双语授课”,报道失实,城市大学已向师生发出澄清电邮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内地与本地学生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这则源头为香港某媒体的报道,是虚假新闻。
报道说,香港城市大学一个硕士课程的内地学生,选读了以粤语授课的“中国文化要义”,上课时却要求老师改用普通话授课,引发内地与香港学生“骂战”,称坐了约百人的演讲厅“火头处处,扰攘一时,双方势成水火”。报道还说,老师最终同意“双语授课”,本地生课程进度因此大受拖延。
但是,涉事各方都对报道予以否认,认为根本没有该媒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是子虚乌有。城市大学也向师生发出了澄清电邮。
授课的陈学然助理教授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他说,授课语言有明文规定,上学期修读科目的学生,仍有不少来自内地。他们大部份听不恤广东话,所以,老师用广东话授课之余,关键内容以普通话再讲解一遍。
第一周授课后,有五位本地学生和两位内地学生留下来,与老师讨论授课语言的问题。本地同学担心,采用普通话作过多解释,会影响教学进度;内地同学表示,会尽快学习广东话,早日融人嗯语授课环境,希望本地同学能解。

广泛聆听本地和内地同学的惫见,并通过电邮与学生讨论相关问题后,授课老师决定,按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采用广东话授课,只有一些较为关键或较艰深的内容,才辅以普通话讲解。
此外,老师在星期四下午三时到四时额外设立了一个普通话解答环节,前后共举办了三次。第一次出席者较多,第二次有六位,第三次只有五位同学。而且,课程自第二周开始,再没有同学向老师表达不满或异议。“大家都接受和满意目前的教学语言安排。”该科目的教学进度理想。学系同时承诺,会继续与同学沟通,解决同学在学习上可能遇到的问题。
没有“骂战”,没有“改双语授课”,也没有“拖延课程”,所以有关报道严重失实。城市大学一位老师说,看到报道“愕然”。因为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问题早已解决,不知为何现在又拿出来当作“两地矛”炒作。
据介绍,城大的中文文学硕士课程,内地学生较多。本学期”‘中国文化要义”科目,有91名学生选读,内地生占60%。城大在开办课程时,考虑学生需要,‘中国文化要义”上学期广东话授课,下学期普通话授课。学生可按个人需要及进度选择。内地学生上学期上课,可以提高广东话水平,香港学生下学期上课,也可以顺道学习普通话。
香港高校一般是英文授课,只有个别科目如中国文学等,通常广东话讲课。入学之初,学校会为内地学生安排广东话课程。内地学生一般很快就能听懂,毕业时不少人更可以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
内地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爆发骂战系假新闻

2013-10-15 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我要评论 
内地生赴港要求普通话授课截图

内地生赴港要求普通话授课
  近日,一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问题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内地一些媒体也跟随报道。然而,涉事老师及学生表示,根本没有报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是子虚乌有。香港城市大学也向师生发出了澄清电邮。
  据该香港媒体报道说,香港城市大学一个硕士课程的内地学生,选读了以粤语授课的“中国文化要义”,上课时却要求老师改用普通话授课,引发内地与香港学生“骂战”,称坐了约百人的演讲厅“火头处处,扰攘一时,双方势成水火”。报道还说,老师最终同意“双语授课”,本地生课程进度因此大受拖延。
  授课的陈学然助理教授在澄清电邮中详细介绍了事件经过。他说,修读该科目的学生有不少来自内地,他们大部分听不懂广东话,所以,老师用广东话授课之余,对关键内容以普通话再讲解一遍。
  第一周授课后,有5位本地学生和两位内地学生留下来,与老师讨论授课语言的问题。本地同学担心,采用普通话作过多解释,会影响教学进度;内地同学表示,会尽快学习广东话,早日融入粤语授课环境,希望本地同学能谅解。
  陈学然介绍,他在广泛听取本地和内地同学的意见,并通过电邮与学生讨论相关问题后决定,按课程安排,在第一学期采用广东话授课,只有一些较为关键或较艰深的内容,才辅以普通话讲解。
  陈学然说,他乐见以后继续出现热烈的学术讨论甚至论争,但十分反对有任何同学视这种良性互动或问题讨论向媒体描述为“争执”。
  当时在场的一位内地学生在微博上介绍,陈学然老师的“中国文化要义”是专业必修课,中文系原计划上学期广东话授课,下学期普通话授课,但因课程设置不足,部分学生上学期不修该课便无法毕业,于是不少内地学生只好选了广东话授课的该课程。但该学生表示,在课上或课下,大家都相处融洽,气氛很好,“何来‘骂战’之说?”
  香港城市大学一位老师说,看到报道很“愕然”。因为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一个月,问题早已解决,不知为何现在又拿出来当作“两地矛盾”炒作。
  据介绍,香港城大的中文文学硕士课程,内地学生较多,本学期“中国文化要义”科目,有91名学生选读,内地生占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