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苏世民项目主任李稻葵:领导力是主要选拔标准

值得注意!中國=機遇
今天做學生,機遇真多!

苏世民项目主任李稻葵:领导力是主要选拔标准
2013-05-24 16:06:55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的申请还有两年才会启动,但据项目主任李稻葵透露,一些中国父母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询问,如何能够让他们的子女参与该项目。
在奖学金的全球推介活动中,李稻葵把香港作为了第一站。今年早些时候,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设立这个苏世民学者项目,面向全球学子,奖学金获得者将可以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学习一年时间。

李稻葵谈项目选拔标准:领导力是主要参考
李稻葵说,领导力将是决定中国申请者成败的主要标准。他说,获得奖学金的中国学生将被鼓励一直在中国内地发展,成为政治和经济领域的领军者。该项目正在考虑实行配额制,确保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都有人入选。
在入选2016年苏世民学者项目的100名学生中,将有45%的学生来自美国,20%来自中国,其他则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的奖学金获得者需要总体上对中国感兴趣,但不需要对中国或中国的语言方面有特别专业的了解。
很多人质疑,中国内地普遍存在审查,该项目是否也会受到审查。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相信一些禁忌话题将在课上加以讨论。不过,他说,他不赞成学生利用自己的政治观点组织活动,试图改革现状。
李稻葵说,我不希望我们的学生成为政治活动人士。我们希望他们成为积极的思考者。他说,自由始于思考。必须三思而后行。众所周知,缺乏清晰思考的行动可能会带来不稳定。

除主管苏世民学者项目外,李稻葵此前还曾担任中国央行顾问。

苏世民今年早些时候说,他创办这个项目是因为美国人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他说,尽管学习普通话和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迅速激增,但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仍是在华美国留学生人数的八倍。
李稻葵说,了解很多中国人内心的想法非常重要。有时学习书法、看中国电影、学武术可能不够。他还说,他希望这个项目也将对中国参与者有教育意义。他说,中国非常大,非常多样化,就连很多中国学生自己都不了解中国的全部。

苏市民学者项目:顶尖大学,顶尖师资,全球校友平台
421日,清华大学在京宣布启动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和美国黑石集团主席施瓦茨曼(苏世民)合作设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致贺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仪式并致辞。

该项目共募集3亿美元作为永久运行基金,最大捐赠者为苏世民。

该项目顾问委员会可谓星光熠熠,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耶鲁大学校长莱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赖斯等。项目学术委员会由牛津大学前校长柯林·卢卡斯爵士、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威廉·柯比、哈佛大学商学院荣休教授沃伦·麦克法兰、耶鲁大学耶鲁学院副院长简·埃德沃兹等全球杰出的教育人士组成。

该项目将于2015年完成第一期学生选拔,预计2016年秋季学期入学。第一期学生将采取分区招生模式,前期推荐采取顶尖学校+知名人士推荐的方式,第一期招生人数为100人,以后逐渐扩大至200人。同时,苏世民学者项目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的10名国际知名学者或顶级业界专家作为讲席教授也将到位,他们将开设项目课程,同时担任学生导师,与学生定期交流,并组织带领学生进行田野调查。最终,苏世民学者项目项目将通过多国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研究的经历,构建广泛而优秀的全球校友平台、导师网络和终身学习社区,为项目成员提供受益终身的社会网络。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Education/2013_05_24_146898.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