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爭奪全球金融制高點 向松祚

知識補充  向松祚的文章可讀性很高
反映人民幣國際化是非走不可的方向
值得注意並留下當中的最新數據,從而對世界更清晰的概念

存亡之秋 - 向松祚首頁 
爭奪全球金融制高點  向松祚  2012-03-25   

早在1960年代,美國利用貨幣特權製造貨幣泡沫以掠奪其他國家財富和資源,就遭到許多學者和政治家的嚴厲譴責。法國總統戴高樂及其最親密經濟顧問雅克。魯夫的批評舉世知名,是國際貨幣歷史上的經典故事:
  戴高樂(1965年):美國享受著美元所創造的超級特權(Exorbitant Privileges)和不流眼淚的赤字。她用一錢不值的廢紙去掠奪其他民族的資源和工廠。創造新的國際貨幣以挑戰美元霸權,是戴高樂和幾代法國政治家的共同使命,歐元則是最重要的成就。
  雅克-魯夫(1961年):當代國際貨幣體系已經淪落為小孩子的過家家遊戲。歐洲各國辛辛苦苦賺回美元和英鎊,然後又毫無代價地拱手返回給發行這些貨幣的國家,就好像小孩子們玩遊戲一樣,贏家同意將賺回的籌碼奉還給輸家,遊戲卻繼續進行。魯夫精彩深刻地描述了儲備貨幣國家非儲備貨幣國家所處的不平等地位,40多年後的今天,此種不平等地位變本加厲。
  前蘇聯學者瓦西裡。列昂捷夫(1974年):事實是,在資本主義世界裡,國家乃至有膽識的企業家和銀行家都使用或濫用鑄造貨幣的特權。美國政府尤其如此,它長期讓不可兌換的美元充斥其他國家。它之所以能夠這麼做,根本原因是它有足夠的信用,有足夠的實力。列昂捷夫強調足夠的信用,足夠的實力,客觀中肯,引人深思。畢竟,美元霸權和歷史上的一切貨幣霸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

  今天我們仍然要仔細思考最基本的問題:為什麼美聯儲敢於放膽製造伯南克泡沫,為什麼美國能夠肆意放縱美元吸金大法去掠奪世界各國財富?就連美國學者自己也問:為什麼美元霸權能夠如此囂張?為什麼歐央行、英國也能夠享受與美國類似的特權?
  某種程度上,三個地區都能夠操縱貨幣金融霸權來轉嫁危機負擔,都能夠濫用貨幣金融特權來轉移世界財富。三個地方有一個基本的共同點:它們都是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是世界金融中心,是老牌金融帝國主義強國,是金融資本和產業資本相結合之壟斷資本的發源地。
  有幾個數字可以概括當今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兩個75%、一個80%、一個90%。美元和歐元加起來,占全球外匯交易總量的75%占全球債券發行量的75%;占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80%占全球中央銀行外匯儲備總量的90%(美元64%,歐元26%。英國和英鎊也不可小視。英鎊儲備貨幣地位雖然比不上美元和歐元,倫敦卻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某些指標甚至超過紐約,高居世界第一。根據最新統計資料,英國銀行體系存款餘額與GDP的比例高居世界第一(超過400%),主要原因就是英國銀行體系吸收了大量全球資金。憑藉金融中心地位,英國將全球資金吸引到倫敦去,創造利潤、創造財政收入、創造就業,一舉多得。英國許多銀行都是國際著名大銀行,譬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巴克萊資本。它們的資金、收入和利潤主要來自英國本土之外。

  美國、歐元區和英國堪稱全球貨幣金融三巨頭。分析它們的整體資產負債表,我們就會發現,美國、英國、歐元區就像真正的世界銀行那樣,憑藉儲備貨幣和金融中心地位,以極低利率(成本)吸收全球資金(存款),然後轉手到世界各地去投資高收益資產。
  截止2010年底,美國海外資產20.315萬億美元,負債22.786萬億美元,淨負債2.471萬億美元。雖然負債累累,每年美國卻都贏得巨額淨收益,原因是美國海外資產之收益率遠超過負債成本(平均3個百分點以上)。美國海外資產80%是高收益直接投資,負債近80%卻是國債和公司債,成本極低。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短期國債收益率幾乎為零,全球資金卻依然趨之若鶩,相當於世界各國免費把資金給美國人使用。

  歐元區與美英類似。2010年底,歐元區海外資產21.971萬億美元,負債23,620萬億美元,淨負債高達1.649萬億美元。英國海外資產14,539萬億美元,負債14,857萬億美元,淨負債3180億美元。英國GDP排名已經落到世界第七,金融地位卻依然高居世界第二,僅次美國。它讓我想起法國年鑒派史學大師布羅代爾的一句話:貨幣金融霸權總是非常長久!

  儲備貨幣地位給美國帶來多大利益?很難測算,單憑他們可以隨意印鈔票救銀行、救企業、救政府、大肆為赤字融資,單憑超過5.5萬億美元的外國資金以極低代價借給美國人使用,替美國人的軍事開支買單,你就可以想像儲備貨幣和金融中心利益有多大。假若美國不是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國家,遇上2007-08年那樣的金融危機,美國早就破產了,許多金融企業早就完蛋了。然而,伯南克可以泰然自若地肆意濫發貨幣來應對危機,全世界資金滾滾流入美國國債市場。去年8月標準普爾下調美國主權信用級別,舉世譁然,結果美國國債收益率不升反降,2011年底,美元甚至變得比黃金還牛,比黃金還,比黃金還安全
  亙古以來,誰能夠佔領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和全球的貨幣金融制高點,誰就能夠利用或濫用貨幣特權為自己牟取巨大利益。貨幣體系的本質是購買力創造機制,是收入分配機制,是財富轉移機制,是價格決定機制。相應地,國際貨幣體系就是國際一般購買力創造機制,全球財富和收入分配機制。它決定了全球經濟體系的價格結構和價格權力。誰掌控國際貨幣體系,誰就可以創造國際一般購買力去購買全世界,誰就可以操縱全球價格體系將世界財富據為己有。
  我們總是習慣從貿易結算、匯率制度、貨幣政策、儲備資產等角度去觀察國際貨幣體系,很不完全,非常錯誤,非常危險。金融危機教會我們從國際戰略角度、從全球財富和收入分配角度、從國家興衰角度、從大國競爭角度去觀察國際貨幣體系和全球價格體系。
  全球價格體系從來就不是一個公平公正的價格體系。經濟學教科書給人的印象似乎是:白菜蘿蔔、雞蛋韭菜的價格與石油、鐵礦石的價格沒有什麼兩樣,與貨幣、公司股權和債券的價格沒有什麼兩樣,好像全球價格體系是一個公平的體系,大錯特錯。
  世界價格體系從來就是一個金字塔體系,金字塔的頂端是儲備貨幣的發行,它決定了全球流動性總量和價格水準,第二層是全球債券市場,它決定誰有能力和以多少代價獲得全球資金,第三層是全球股權價格,它決定各國公司和企業的價值,第四層是全球戰略資源價格,即通常所說的大宗商品價格,第五層是最終商品價格。掌控全球儲備貨幣和金融中心,就掌控樂全球價格體系金字塔的最頂端或制高點。

  誰能佔領貨幣金融制高點,誰就能掌控和操縱全球價格體系為自己利益服務。全球經濟金融的制高點就是儲備貨幣和金融中心。誰掌握這兩個東西,誰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數百年獨領風騷。17世紀的荷蘭阿姆斯特丹、18-19世紀的英國倫敦,20-21世紀的美國紐約,皆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