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許仕仁+曾蔭權=曾(貪)班子

許仕仁+曾蔭權=曾(貪)班子

【批註:曾蔭權又休假了!──由下文報導反映,他對「沾手」此事極避忌。
1. 曾蔭權拖延處理新地一事達兩年之久。可知時間可令某些證據的力度減弱,時間拖延,或也令檢控生變數。然而,曾蔭權就是拖延不處理,反映確是對商家留一手。
2. 留「打擊地產商」這黑鍋予梁振英曾有證據也不出手,拖至下任,予梁振英打擊商家的感覺。曾蔭權的拖延,一石二鳥。
3. 許仕仁是曾蔭權班子的高級官員(政務司司長),更莫說是曾的親信及老朋友了,許仕仁出事,再證曾蔭權也絕不乾淨!官商勾結,商的一面已有角色,官的一方,就是「曾蔭權及他的部份班子」!
4. 倘若傳聞屬實,郭炳湘為錢及女人(唐錦馨)兄弟鬩牆,出手也狠。忽然想起唐英年。巨富也未必因為某意義上的「不用爭」、「何求?」(唐英年用此邏輯辯解「無人可以逼他做事」),而品德、人格、誠信比人強。
────────────────────────
新地風暴 內幕曝光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331/00174_001.html

廉政公署前日破天荒拘捕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兄弟,與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案件轟動本港政商界,新地股價昨日急跌超過百分之十三,蒸發三百八十多億元,由於郭炳江與郭炳聯起初行蹤不明,市場更呈現一片憂慮,直至傍晚,郭氏兄弟發信予公司員工,才暫穩定軍心。此宗懷疑涉及政商勾結的肅貪大風暴,傳說紛紜,據可靠消息指,廉署早已掌握充分證據,應可更早採取行動,只因現屆政府一直以「鑑於案件牽連甚廣,廉署必須偵查掌握更詳細資料」為由,案件被擱下來,怎料候任特首梁振英獲悉事件後,認為事態嚴重,堅持必須由現屆政府處理事件,廉署終展開行動。不過,作為現屆政府之首的曾蔭權,卻巧妙地安排自己在廉署行動前離港休假去了。                    相關新聞刊A2A4

郭炳江、郭炳聯兄弟及許仕仁因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前日早上被廉署拘捕,至晚上十一時始獲准保釋候查,其中郭氏兄弟的保釋金額頗高,三人須於稍後回廉署報到。三名當事人昨日均無公開現身,受廉署行動影響,郭氏兄弟昨日行蹤神秘,新地股價影響急跌,新地內部氣氛凝重,員工如常工作,但同事間對於郭氏兄弟被廉署拘捕一事卻諱莫如深。據悉,郭炳江和郭炳聯昨日如常返回新地辦公室,並召見各主要部門的主管,強調要維持公司運作正常。至於另一關鍵人物郭炳湘,據稱現時身在海外,未有對事件作出回應,而郭老太郭鄺肖卿對兩名兒子一同被捕則感到憂慮和難過。
許仕仁涉披露賣地機密資料
據悉,廉署正循多方面調查此案,包括許仕仁於○五年重返政府出任政務司司長前後,疑獲免租入住禮頓山兩個相連的豪宅單位達一年有關,許仕仁更獲開設一個巨額透支戶口,估計涉及的款項逾千萬元,廉署亦懷疑有人在任官職時向外披露政府的機密消息,包括賣地資料等。

消息指,廉署其實早於○八年已接到舉報盛傳舉報人正是郭炳江及郭炳聯的大哥,即當年被摒出新地董事局的前主席郭炳湘,由於案件牽涉本港龍頭地產商及前高官,廉署執行處即時成立特別調查組,由當時仍是首席調查主任,現任署理助理處長余振昌負責,直接向執行處首長李銘澤匯報。
廉署經深入調查後,早已掌握充分證據,於諮詢律政司意見後已可採取拘捕甚至檢控行動,惟廉署的直屬上司曾蔭權獲悉事件,鑑於案情牽連甚廣,不能輕舉妄動,便對案件一直採取拖字訣,廉署人員被訓令必須對此案蒐集更確實證據,再向上匯報始作定奪。案件自此被擱在一旁,有局內人曾估計,此案的跟進工作將不可能在現屆政府卸任前有突破性進展。

郭炳江郭炳聯繼續執行職務
然而,剛過去的周日梁振英成功擊敗唐英年當選特首,一直不滿政府遲遲無行動的舉報人,決定直接向梁振英舉報。據悉,梁振英得悉後認為事態嚴重,不應留待下屆政府處理,遂趁本周一當選翌日獲曾蔭權接見時,主動提及此案。兩日後即本周三,曾蔭權將權力交予林瑞麟,再由林批准廉署執行處首長李銘澤延任至七月底,其中一個目的正是繼續處理這宗大案。廉署獲開綠燈後,隨即於前日採取拘捕行動,曾蔭權則碰巧同日宣布休假六天。
新地發言人表示,有關傳媒過去兩日對兩位郭先生的報道及揣測,由於廉署正在調查中,該公司不作評論,而公司董事局前日在會議上通過,郭炳江及郭炳聯繼續於集團執行及履行職責,包括新地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職務。發言人重申事件沒有及將不會影響集團正常業務及運作,集團的執行委員會亦會繼續如常管理及運作。
---------------------
政治解碼:肥龍大案 火燒煲呔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331/00176_080.html

過去兩個月,是特區政府的難堪日子,公僕廉潔奉公形象幾近一鋪清袋。先是港府前二哥唐英年被揭知法枉法,約道豪宅僭建地下王宮;繼而是煲呔曾接受富豪款待的醜行曝光,爆出連串貪腐醜聞;正當外界以為風波隨着特首選戰落幕而平息之際,突然又爆出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被捕,成為廉政公署拘捕的歷來最高級政府官員。港府前任或現任最高權力峰層接二連三捲入醜聞,已令市民對高官操守僅餘的信心也一點一滴消失。
煲呔曾的貪腐醜聞風波未息,「肥龍」許仕仁爆出更震撼案情,政壇不少人竊竊私語,暗揣肥龍案而引發的官商勾結民怨火頭,會否掉頭蔓延至煲呔曾,令「曾商勾結」醜聞再度猛火復燃。
政界有此揣測並非無的放矢,事實上,肥龍案與煲呔曾貪腐醜聞之間存在驚人相似之處,兩者都是掌握大量機密資料的港府最高層,一直以來都是半公開式地與富豪往來甚密,最碰巧的是,兩人都是租用富商的豪宅物業,手法如出一轍。這是巧合,還是事必有至?
煲呔曾與肥龍同在○五年雙雙掌權港府,當年董建華腳痛落台,煲呔曾上台,眾所周知,這個結果香港利益集團有份幕後造王,再由港澳辦扮演推手,而許仕仁重返港府權力核心,亦有傳是港澳辦牽線撮合。現在回顧一切,煲呔曾與許仕仁可能都是來自同一集團,是同一路的人物,兩人同樣捲入涉貪醜聞,便沒甚麼好稀奇了。由此路進,港府最高層附上內地貪官影子,中央政府是否也要負上責任?
廉署前日展開打虎行動,而煲呔曾則由前日起離港休假六天,恰恰避開涉貪案的暴風風眼。這個不尋常的巧合,與政壇一個傳言不謀而合。話說,但港府最高層一直以避免影響特首選舉為由,硬生生把廉署行動日子推後。現在特首選舉落幕,煲呔曾對廉署查案阻無可阻,自己惟有選擇在最敏感日子離港避風頭,以免受涉貪案激發的火屑流彈所傷。

王俞

----------------------------
許仕仁豪宅打通惹質疑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331/00176_015.html

【本報訊】許仕仁禍不單行,前日遭廉署拘捕,他租住新地旗下禮頓山的四千多平方呎AB室相連單位是被查重點;這個「安樂窩」同時又扯進另一宗是非,有指兩單位之間有主力牆,若有人打通單位,或涉違規建築工程。不過,有測量師指按建築圖則,A及B室單位之間的牆壁雖屬主力牆,但設計時預留一米二五闊的非主力結構位置,可供打通兩單位之用。換言之,若果兩個單位之間只打開一道門互通,並無違規,但實際情況尚待屋宇署實地了解。

牆只留約一米闊非主力結構
屋宇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會跟進有關投訴,包括派員視察及翻查資料,若確定有違例建築工程,會按照現行對僭建物的執法政策及《建築物條例》的規定,採取適當的行動。
許仕仁寓所位於銅鑼灣禮頓山第六座,為A、B相連單位,每個單位的建築面積各有二千二百多平方呎,即合共有四千多平方呎的建築面積。
有指A及B室兩個單位之間為主力牆,拆去整幅主力牆打通單位,屬違規建築工程。本報翻查禮頓山建築圖則,發現A及B室單位之間的牆壁確實是主力牆,但主力牆中間預留約一米二五闊的非主力結構位置,認可人士更列出如何拆去該非主力結構位置的方法。
測量師何鉅業指出,圖則顯示發展商在設計樓宇時,已預計有業主或會一口氣購入相連單位,為方便將單位合併使用,兩個單位之間的主力牆已預留位置,供業主鑿開方便往來兩個單位,甚至可以興建一道門。
本報曾就懷疑違規工程查詢禮頓山發展商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會跟進了解,但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
網民:下個係咪輪到貪曾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331/00176_014.html

【本報訊】繼曾蔭權貪盡海陸空後,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又捲入涉貪污醜聞,更被廉政公署調查,有網民不禁質疑為何曾蔭權會在此時此刻突然休假六天,原因耐人尋味:「唔通曾蔭權趁機着草?」「下個係咪輪到佢?」而新地郭氏兄弟與許仕仁被拘留,也成為昨日早上電台烽煙節目的焦點,不少市民直指政府廉潔形象已受破壞,慨嘆「點解香港搞成咁」?
許仕仁被廉署拘捕後,大批網民就事件議論紛紛,質疑曾蔭權可能一早知悉廉署行動,故選擇於採取行動當日開始放假「避風頭」,「當日貪曾做特首,搵許仕仁做政務司,依家衰官商勾結,貪曾點都無得話唔關佢事」;有網民則翻許仕仁舊帳,指許一手策劃的強積金計劃連累市民「雞毛鴨血」,「搞到打工仔八折出糧仲要唔知有冇六十五歲命拎番啲錢,連想自己儲錢嘅權利都畀佢剝削埋去餵班基金佬!」

痛心「點解香港搞成咁」
網民網上表達憤怒外,不少市民也致電電台節目表達不滿,退休公務員姚先生表示,聽到這宗新聞後,感到痛心疾首,眼見唐英年、曾蔭權及許仕仁先後涉及貪腐醜聞,慨嘆「點解香港搞成咁」?另一聽眾何先生更形容事件是痛心「特」首,不明白本應廉潔奉公的高級官員竟會捲入貪污案。
盧先生則指,官商勾結的問題在醫療體系亦有出現,他質疑私家醫院只為做生意,卻可獲政府撥出珍貴土地資源建院,情況並不合理。林先生亦認為政府高薪養廉的制度可能出現問題,需要檢討。不過,李先生認為公眾不應未審先判,將幾名涉案人士批判成有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