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中國政治改革」問題的內外兩面

中國政治改革問題的內外兩面  文 揚
 http://www.ucpnz.com/  新西蘭聯合報

溫家寶總理最後一次「兩會」記者會,被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和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先後問到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溫總理的回答,大體包括了以下幾點:1、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還有可能重新發生;2、隨著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也需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3、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上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得到解決;4、他本人出於責任感而關注這件事情,只要還有一口氣,他就會奮鬥一天,同時他呼籲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也都應該有緊迫感;5、中國的民主制度會依照中國的國情循序漸進地得到發展,村民直選模式可以發展到縣一級。

一兩天內,海內外眾多大媒體都突出報導了這個問答。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標題是:「中國的溫家寶呼籲改革,即使立法機構在強化刑拘法律」;英國《每日電訊》的標題是:「中國的溫家寶呼籲『緊迫的』政治改革」。而中國國內的媒體更多地突出了「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還有可能重新發生」這個表述。
溫家寶在三個小時裡回答了14位元記者的提問,每一個問題只能簡單回答。不難設想,這三個小時如果只留給西方記者提問中國政治改革這一個問題,恐怕還是不夠,而且說來說去也只能還是這些內容。

因為就其本質而言,所謂「中國政治改革」並不是一個內涵明確且一致的問題,問答之間完全可以在不同的兩個方面各說各話,風馬牛不相及。
若問美國記者,他想要借「中國政治改革」這個話題問什麼?不難猜想,他下面的問題其實是:中國政府何時實行政黨輪替、三權分立、一人一票全民普選?
或再大膽點,中國何時發生「茉莉花革命」,使親西方的政黨有機會上臺,使中國成為第二個日本,屈身為美國的附庸?
或再進一步,中國何時陷入政治分裂,最好是各省獨立,全面內戰,就像是當年的奧斯曼帝國解體成現在的中東地區一樣?
這就是西方心目中的「中國政治改革」問題。
以民主的名義自毀國家主權,以自由的名義自棄國家自由,地獄的入口處裝飾著華麗無比的天堂廣告,文字寫著自由主義的經典口號,圖片畫著美利堅合眾國的繁榮富強。
西方的戰略家、政客和媒體都快急死了,多想早點看到中國人朝著天堂廣告一路狂奔然後一頭栽入地獄這一天!但中國像個傻子似的遲遲不邁腿,害得西方幾十年了還只能耐著性子在不鹹不淡的「中性」問題上慢慢迂回,然後眼看著中國領導人慢條斯理、東拉西扯地把時間拖過去,把真正的核心問題「回避」掉。
聽完溫家寶的記者會,《紐約時報》的文章標題是:「溫家寶呼籲政治改革但回避具體問題」!美國媒體比中國人自己著急多了。

溫家寶的回答不可能令西方滿意,他把中國政改問題的內涵局限在中國國內問題上,只是作為解決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的一種手段,作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一個途徑,作為中國改革進程的一個前沿部分。沒有套用自由主義理論中的「大詞」,沒有引用美國和西方作為榜樣,沒有應用任何烏托邦藍圖。一個土生土長、實事求是、嚴格講和外國沒有多少關係的「中國政治改革」問題。
把中國政治問題保持在這個定位上,僅就這一點而言,他比一個世紀前的孫中山和半個世紀前的毛澤東要正確很多。
在記者會上他說:「我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雖然中國政府的大政方針並不是溫家寶一個人確立的,但作為核心決策者之一,這個典型的保守主義立場,算是對得起知我罪我,其惟春秋這句話。

2012315
Jerry Wen Y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