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牆上已經寫好的結局 劉廼強

牆上已經寫好的結局           劉廼強

本篇是特首選舉之前的最後一篇文章,正好一談最新的形勢和對未來的展望。
溫家寶總理於314日人大會議閉幕記者招待會上,回答記者有關的問題時說:「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這句一般小學畢業生都能理解的簡單中文,到了某些人手上,竟然會有各種不同的解讀,這種「指鹿為馬」的惡劣氣氛,着實使人窒息。而這些人的言論的可信性,亦於此可見一斑。
本來於曾蔭權赤膊上陣保唐打梁之後,一般會認為這已經是最後一擊,但是到李嘉誠出面表態,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而過去兩個月的事態發展,正好證實我於一月開流傳的「財外聯盟」的判斷(傳者按:即財閥+外國力量。有如電子遊戲到了最後關口之前,最難打的「大佬」才會出現。「大佬」於溫總表態之後再表態,顯見協商無效,不能善罷,惡戰難免。
現在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本周日的選舉只可能有兩個結果,一是第一輪便以超過六百零一票選出梁振英當下屆特首;不然的話,便是流選。策略不外兩手,一手以唐英年不惜洩密(而曾蔭權亦不作追究),對梁振英作攻擊,讓梁即便當選,也被弄得民望下跌,灰頭土臉,下屆特區政府於一開始便處於劣勢。另一手則千方百計推高民調中市民對流選的支持度,即便影響不了選委的投票結果,起碼也給乘機搞事的人一個很好的藉口。香港稍有小亂,便可振振有詞說明投票結果和新政府不得人心了。

以我在過去一年的密切觀察,唐英年和他背後的推手,政治判斷萬二分差勁。他們天真地以為以上的策略會奏效,事實上只會幫倒忙。李家威脅撤資,已經不是第一次,每一次社會的反應,是高興的人遠比發愁的人多很多,這一點他們不可能不知道。這次由兒子發功,老子否認,效果只會更差。至於唐英年不惜以市面稱之為「七傷拳」攻擊梁振英,要知道「七傷拳」也者,是「先傷己,後傷人」;而像唐英年之流學藝不精的三腳貓,於傷了自己之後,卻肯定傷不了人。
因此,這樣做的後果只可能是梁振英於第一回合便高票當選。這裡有兩個原因:首先,中央都已經正面表態尊重香港民意,各選委就算不給「阿爺」面子,也不會無緣無故的跟民意對着幹。這便帶到第二個原因,選委為什麼要跟民意對着幹?在過去一年,唐營自命「欽點」,惡形惡相,卻證實大話連篇。現在唐英年不行了,他們致力不顧一切把梁振英和他的支持者搞臭搞垮,期望選委會出於討厭梁振英而跟中央和民意對着幹。這一餿辦法,只有財團們的自信認真過份膨脹,到了要爆棚的地步才會想得出來。實際的情況是,絕大部份選委對跟梁振英沒有任何過節,對他認識甚淺。有些人因受種種外界的影響,對梁振英或有不同程度的不認可,但基於對中央、民意等考慮,首先一定不會投白票,其次也不會投唐英年,最後雖然不是太熱心,也會無奈地把票投給梁振英。
到了本周中間,這篇文章上網之際,財閥們很可能依然會數到超過四百票答應於周日投票給唐英年或者投白票,只要再加上反對派不會投給梁振英的二百票,流選似乎已成定局。但財閥們自己也應該心知肚明,他們真真正正能夠掌握的,只是為數不多的「利益攸關者」。
為什麼?道理最簡單不過:「窮不與富敵,富不與官爭。」幾個富已可敵小國的強豪,竟敢在國家之內挑戰世界第二大國中央政府的權威,任何一個起碼聽過胡雪巖故事的人都知道這樣做的結果是什麼。只有極少數瘋子才不明白這古今中外不易之理,或者甘願冒這極高的風險去跟人民和黨搞對抗。分析到這裡,結果其實大家都可以輕易的想像,「兵敗如山倒」,「西瓜靠大邊」,尤其是在商言商的,只在求財,並不求氣,梁振英不單會當選,而且會大比數的勝出,隨時得票超過八百不足為奇。

最近開始有人提出梁營會否秋後算賬的問題,我相信不會。中國人從來對戰敗的敵人都會很寬大,只會對自己人不好。尤其是我們國家今天已經是泱泱大國,決不會搞報復之類,免引人恥笑,自丟面子。只是單從市場力量隨着權力分配的變化這一點看來,一些既得利益的黃金時代必將過去。但財團們甚至毋須老實做人,大可繼續搞對抗抵制,談談打打,打打談談,從容全身而退。而且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有錢人不論在那裡都能生活得挺好的,在倫敦的一小撮俄羅斯富豪的窮奢極侈的生活可為明證,問題在於這是不是他們願意付出退出中國和東亞這個最具發展潛力市場的代價而已。
眼看這場惡鬥快將有結局,但是從以上的分析可見,這只是下一場以十年為計算單位的跨國性質博奕的開始。過去二十多年的一潭死水已經破局,一場大型的權力和財富再分配馬上開鑼,從中將會產生無限的機遇和挫敗,有人快活有人愁。對香港絕大部份市民來說,有得搏總比今天沒得搏好,所以他們大都擁抱改變現狀。對新特首和他領導的特區政府來說,任內有危亦有機,極具挑戰性。將來是禍是福,今天言之尚早,端靠我們與中央攜手去共同努力打拼,我們只能審慎地樂觀。
2012/3/18
-----------

曾唐玩鋪勁 氹選委抗旨   2012-03-18
http://www2.news.sina.com.hk/news/1559/3/1/2610320/1.html

【東方日報專訊】曾蔭權、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及兩人背後的利益集團,密謀就「3.25」特首選舉「玩鋪勁」。繼唐英年前晚突「自殺式」拋出兩枚「深水炸彈」抹黑對手梁振英,消息指個別「死硬派」挺唐地產商及工商界首腦,近日頻繁舉行飯局呼籲選委違抗中央指令,強調在暗票制度下投白票「阿爺都check(查)唔到」,務求迫使「3.25」流選。政界更盛傳前晚的兩枚「深水炸彈」只是上集,唐營尚有「核彈」在手,留待明日舉行的第二場電視辯論引爆,誓要與梁「玉石俱焚」。消息指中央正以「雷霆萬鈞」之力阻止流選圖謀,包括游說近日仍高調挺唐的大財閥顧全大局,以及警告會懲處公然抗命的政商界人士,以免香港爆發憲制危機。




唐英年醜聞不絕、民望大落後,即使其核心支持者亦深知不可能扭轉大局,令唐當選,唯一阻撓梁振英順利當選的方法,就是在「3.25」之前拖低梁民望,以及促使部分中間派選委集體投白票,令「3.25」當日無人取得當選所需的六百零一票造成流選,讓一直在背後支持唐的地產商及工商界,有望在今年七一後延續自己的政治及商業利益。
怕下台遭檢控 貪曾挺唐
而眾所周知,曾蔭權是由得到同一利益集團支持,才可於○五年「執死雞」接替因腳痛下台的董建華做特首。再者,讓來自同一集團的唐英年接任,亦有利曾蔭權延續自己的政治影響力,並避免因近期被揭發的連串「曾貪心」醜聞,在下台後遭到檢控。故據聞曾蔭權正與一眾挺唐商家聯手,就「3.25」選舉「玩鋪勁」,集體違抗中央的反白票、反流選指令。


公然稱「阿爺都check唔到」
可靠消息透露,有挺唐地產商和工商界首腦前日與多名挺唐選委飯局,向他們大派「定心丸」,呼籲他們於「3.25」投白票迫使流選,強調在暗票制度下,他們投了甚麼票「阿爺都check唔到」。另一消息更指類似飯局已搞了多場,內容包括抹黑梁振英,聲言在曾蔭權時代於政商界呼風喚雨的財團和人士,在梁上台後將立即「冇運行」。
此外,政界盛傳唐英年於前晚首場電視直播論壇引爆的兩枚「深水炸彈」僅為上集,「好戲仍在後頭」,唐營尚有針對梁振英的「核彈」在手,視乎明日舉行的第二場電視辯論是否適當時間引爆。有挺唐人士更聲言,若最後能將與梁的民望差距縮窄至十個百分點之內,唐英年仍有望在中央「祝福」下「翻盤」當選。


北京游說大財閥顧全大局
儘管唐營對於流選甚至勝選仍存在幻想,但唐營觸犯洩密天條的競選策略,已令中央大為震怒。消息指中央正以「雷霆萬鈞」之力阻止流選,包括游說挺唐大財閥顧全大局,又從北京直接派員來港,向有意投白票的選委曉以大義,確保「3.25」可選出新一屆特首。這批「特派員」雖無直接要求選委投票給梁振英,但其「不投唐、不投何(俊仁)、亦不投白票」的說法,已跟挺梁無異。
事實上,多名中央領導人在兩會期間已多次直接或間接發言,並透過本港的親中央傳媒不斷放話,強調「3.25」不可流選,惟部分挺唐人士仍堅拒聽命。消息指如這些政商界繼續抗命,不排除會在稍後的立法會選舉、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及全國政協換屆時,對他們作出懲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