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屈穎妍《梁振英身邊的宋楚瑜與無間道》

梁振英身邊的宋楚瑜與無間道
屈穎妍

【亞洲週刊】這天,香港建制派大佬級人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香港免費報章《AM730》的專欄寫了篇叫「拼字遊戲」的文章,談及英文有一種文字遊戲anagram,是把一個單字或句子的字母重新排列,拼出另一個單字或句子來,如listen silent, lastsalt。最有趣的玩法,是字母重排之後會產生相關的特別含意,如geologist可排成go get oilsGeorge Bush變成He bugs Gore(他氣死戈爾),Hillary Clinton轉換成Only I can thrill……
大費周章兜圈子,曾主席當然不只是為了講英文,文末他給讀者出了幾道啞謎,拋出幾個英文叫大家猜猜這是哪幾位香港名人的名字?第一道謎題,就是Hugely cunning(極其奸狡),我憑曾主席的心態去猜,一試就拼出了Leung Chun Ying(梁振英)三個字。作者苦心經營,原來是為了表達心中不敢明言的怨恨,建制派大佬輩的心思尚且如此,特首梁振英孤獨無援的施政路有多難行,可見一斑。
香港反對派的水平其實很低,佔中堵路七十九日再加旺角磚頭暴動,本來是一面好好的照妖鏡讓群魔現形,但香港的問題不在於反對派有多厲害,而是建制派有多窩囊。為什麼沉默的大眾一直沉默,因為香港欠缺一個讓人看到希望的魅力政黨,大家在現存的瘋狗和懶貓之間,實在難以挑選。
建制派的一盤散沙,似乎已是公認事實,諸如上述曾鈺成的曖昧文章,也不是第一回。有學問的人本該帶領社會,可惜曾主席卻喜歡把力氣花在棉裏放針。建制內還有當面捅刀的人,自由黨田北俊就是一例。
於是有人說,換個特首不就解決問題?今日大家講得清楚明白的就是不服梁振英。
真的如此簡單的話,我想梁振英也願意退位讓賢。問題是,建制太多大哥大姐,每個人都有種宋楚瑜心態,都覺得「為什麼不是我」,於是誰做特首,都會有人酸溜溜說:他\她憑什麼?
對,梁振英到底憑什麼?
國家領導人選地方官,除了看能力,我相信,忠誠度也是重要考慮之列。畢竟香港被英國人洗了一百年腦,要人心回歸,談何容易。
別說如誓言那樣效忠中央人民政府,單是要大家效忠特區政府,已是一大難題。這些年,我們看到政府許多政策在草擬階段已外洩,放料對象更是永遠對著幹的《蘋果日報》,制度內鬼影處處,已是不爭事實。《蘋果》把本來沒問題的政策,虛構恐怖角度,甚至歪曲內容,誇大影響,令不少未出台的新政胎死腹中,就是拜政府內的「無間道」(臥底、內奸)所賜,以下便是其中幾例……
二零一三年九月,《蘋果日報》以「一千九百萬人湧港」為題,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擬分階段開放青島、太原及西安的「自由行」來港。三個城市總人口是一千九百萬,他們不可能一次過同一時間全部湧港,但《蘋果》這條嚇人標題,已足夠令焦點扭曲,令政策擱置。
二零一四年三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內部機密文件被《蘋果日報》擺上枱,指當局正考慮於廣州南沙或珠海橫琴租地興建「香港園」,目的「是要把香港基層市民放逐南沙」。一個原本為港人製造優閒生活圈的構想,因為被先入為主醜化,從此無人再提。
二零一五年八月,發展局正研究把將軍澳一百三十七區規劃為住宅用地,那裏明明不屬堆填區,但《蘋果動新聞》卻聲稱收到密件指梁振英擬在堆填區建屋:「 CY盲搶地,堆填區起屋臭到死」。十劃未有的一撇,已被歪曲成恐怖故事。
政府高層人心未回歸
涉及不同決策局的機密政策一次又一次外洩,說明政府內部充斥著大大小小的無間道。能接觸機密文件的都是高官,開會涉事者不會超過二十人,一連串惡意洩密,證明政府高層人心未回歸,也是特首不能全權自組政治班底的惡果。

外面有宋楚瑜,裏面有無間道,還未計算反對派的四處點火,這四年特首路實在難行,如果梁振英真的如曾鈺成所言,做到Hugely cunning,祝福他,他的路將會易走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