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載入中…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下文批評無線翡翠台新聞--結果,沒有印刷媒體肯刊出。香港,傳媒不批評傳媒,怪不知媒體人及記者可以橫行!!敬希廣傳。

下文沒有印刷媒體肯刊出,只可上網,及自行廣傳。
香港,傳媒不批評傳媒,怪不知媒體人及記者可以橫行!!
敬希廣傳,市民要為自己發聲!!
───────────────────
《以翡翠台714日一則新聞 微觀新聞報導如何在尋常中悄然播毒》
余 非
2014-8-5 (更新版)

香港主流媒體有多可怕?水準有多嚇人?有大概印象是不足夠的,要細看它具體如何播「毒」。
我家的電視仍並非高清(未壞不會因高清而買新機大概是普羅市民的實況)。我一如最忙碌、人口數量最多的基層香港市民,看的是最方便的兩個免費電視台早午晚定點新聞。而號稱收視最多的大台無線電視翡翠台的定點新聞,成了普羅大眾新聞訊息的主要來源。以下用無線電視(TVB)翡翠台定點新聞一則錯得很典型的新聞報導為分析個案;而那種「錯」法,不幸地天天發生,又天天不經意地忽略。
個案來自714日無線電視翡翠台十一時的晚間新聞,題為「安倍冀晤習近平 指處理小問題應顧大局」。可於網上重溫該片段: http://news.tvb.com/world/53c3b5436db28c025c000003/  。以下是筆錄文字版(下間線是重點,為筆者所加):
(主播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提出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旁白)安倍晉三早上出席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的時候,明確話希望十一月的首腦會談可以同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緩和兩國局勢。(播安倍日文講話,為他配字幕──我希望十一月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會議期間與中方舉行首腦會議,我們對話的大門始終打開,我希望中方抱持同樣態度)(重回旁白)安倍又話,鄰國之間出現麻煩係無可避免,但處理小問題應該顧及整體關係。安倍一連兩日出席參眾兩院預算委員會,係要說明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條件、同點樣防止自衛隊行動擴大,尋求議員理解。執政聯盟內的自民及公明兩黨代表,亦都在會上解釋自衛權的行使範圍有限,釋除公眾疑慮。
中日關係持續緊張,日本新聞網報道,正在夏威夷參與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中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無參與由日本指揮的演習。這次聯合救援演習,由日本海上自衛隊司令第一次擔任指揮官,多架美軍直升機模擬將風災受傷人員送到日本大型護衛艦『伊勢號』。報道話,中方因為同日本關係緊張對立,所以放棄參與。無線電視記者曾巧珠報導。
想想,假如有中學生關心時事,於是多讀報紙、多看如上述水準的電視新聞,他會從不自覺習以為常的尋常閱讀中獲益嗎?又或反過來說,他有能力辨識當中存陷阱嗎?

事情的「局部真實」可以是「假真實」
上述新聞的前半在當天午間新聞曾經出現,與晚間重出的分別是11時晚間版更「豐富」,多了「日本新聞網」版本的夏威夷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一事。以11時晚間版來分析,獨立審之,無線新聞確是報導了「真正發生過」的「事實」(安倍眾議院發言及軍演二事)。然而,且注意當中的標題定調與剪輯拼貼。該則新聞的前一個「事實」(安倍耍滑頭的「表白」)放在整個東北亞(不只是「中日」雙方)、乃至日本國內的總體形勢來看,非但毫無意義,根本連日本民眾也不會信。也因此,當議事堂內為解禁拉鋸時,629日中午,一名五十多歲的日本男子在新宿車站南口一座人行天橋上引火自焚。自焚前用擴音器喊話,抗議安倍解禁,把日本推入戰爭邊緣。這名男子的犧牲阻止不了安倍的解禁野心及進程,相關決議在71日正式通過。
至於翡翠台該則新聞後一個來自日本新聞網的「事實」,被「併貼」到前一個「事實」後,足以塑造「安倍釋出善而,中方卻小家『找荏』(生事)」的印象。

完全漠視大背景下的新聞編輯及定調
無線翡翠台新聞於714日的報導,由定調至剪輯拼貼反映新聞水準低至是非不分。安倍上任才年半,已成功逐步掏空和平憲法的精神。無線新聞的把關人,完全看不懂日本政府在向軍事化轉向嗎?安倍完全沒有求和平的意圖,而翡翠台定點新聞卻將他口是心非的和平訴求當成「正面陳述」。
有人也許會反駁,不是啊,無線電視確有報導解禁及輸出武器的野心傾向:
(1) 6301分半鐘報道安倍修改憲法的用字遣詞,提及解禁危險。
(2)71日日本內閣通過決議解禁集體自衛權當天,七點半新聞2分鐘報道交代了何謂「解禁集體自衛權」。
(3) 78日七點半新聞報道3分鐘報道「日向澳洲出口潛艇技術冀軍事結盟」,解讀日本欲與澳洲軍事結盟的意圖(註:個人認為角度不夠準備確)。
(4)七七事變後的79日,也在14分鐘的新聞專題節目《時事多面睇》內介紹七七事變、岸信介、安倍晉三、安倍寬及禁集體自衛權等人事。雖不算深入,也算是闡述了集體自衛權的來由。
 
對。由2013年末至2014年上半年,中日關係是熱點,某幾個熱門議題不可能沒提過。然而,值得注意是上述內容只出現於高清電視「新聞互動台」,無高清電視的普羅大眾免問。對於最多人在匆忙中抓緊時間吸收資訊的翡翠台定點新聞而言,在有限的半小時定點新聞內近幾年不斷出現偏頗、失準、不公正、不及時等「小錯失」(馬航MH17墜落事件,翡翠台定點新聞便完全跟不上事件的複雜變化,訊息及定調只緊跟老美)。而這類細細碎碎的小錯不準確,幾乎天天在發生(在巴以衝突中偏幫以色列,用的是美國觀點)負面滲透性極強,最糟糕是殺人於無形;對知識吸收及建構的負面傷害,不是個別正常報導或專題可以挽回及扶正。
 
再多舉一例。611日,當日方炒作中國戰機異常接近日本自衛隊偵察機一事時,中方強烈反對,而日方非但漠視中方反駁,更進而借此事刻意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中日雙方火藥味十足的言論交鋒,內地中央新聞台於當天已立即詳報。12日,翡翠台定點新聞有報導此事,卻把雙方說法抹去輕重「持平陳列」。對一般觀眾而言,翡翠台的處理會令人以為這又是一起定不了對錯的羅生門事件。613日中國不甘被屈,罕有地公開視頻及照片,證明不合理地飛近的是日戰機;不只此,日本飛近的不是偵察機,是F-15攜導彈的攻擊戰機。日方逼近中國空軍的事情524日已發生過一次,611日是第二次,中方也因而才在613日公佈視頻高調回應。因平日有收看中央新聞台,對事件的前因後果知之詳細,也深知「逼近」事件是日方極可惡的挑釁。
反觀最多人看的翡翠台定點新聞,他又如何處理呢?大台12日讓中日雙方各自表述」後,對中國13 日的視頻跟進反駁,於午間定點新聞以近似「獨立事件」的方式「報了,中國對日方的反擊力度也在「簡」報中被淡化;最多人收看的十一時晚上新聞乾脆把這則報導擠走。試想想,只看了12日午間新聞13日只看晚間新聞的觀眾,就會對中方罕有的視像反擊一無所知。而被翡翠台淡化了反駁力度的13日午間報導(沒有交化是日方第三次「玩」逼近),即使看了,也掌握不到重點,大概只覺「厭煩」,覺得中日雙方「太多事」。
 
要舉的例子太多太多了,也極瑣碎!以中日為例,翡翠台定點新聞當然不至於敢明目張膽地親日,可是報導或因來龍去脈不完整、輕重掌握不準確、乃至跟進不夠及時……等等,令訊息充滿小瑕疵。各式不至於是大錯的不準確、小瑕疵,在悄無聲色中積小成大,聚成訊息之「毒」。對翡翠台及部份主流媒體的新聞,不少人已累積一種印象──「新聞報導都唔公平既」;可是,卻未必有能力舉例。因為一切都來得曖昧、瑣碎,平常百姓未必容易舉證。 
總而言之,一涉及中日爭議,翡翠台定點新聞(有時亞視也如此)通常將中日的說法並陳。表面上是平衡報導,事實上卻在定調、輕重拿捏中搞小動作,令中國對日本的發聲被和稀泥。

港媒體已壊到開卷無益的地步
新聞閱讀教育中說要打假,面對翡翠台新聞報導中如上述般的新聞,它於最表層的事象不「假」,因為「真有其事」(連安倍日文原片段也播出了)。它的假,假在骨子裏。一般人分辨得到嗎?難啊。這種骨子裏的假,是捉錯用神?是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卻無國際知識(尤其是主流傳媒人)?抑或以為真有「世界公民」這種身份,論事觀點可以完全不設「國家立場」,甚至對劍指中國的解禁集體自衛權也可以不痛不癢?
714日翡翠台晚間新聞的「安倍冀晤習近平 指處理小問題應顧大局」是適宜拿來做負面教材的奇葩。經翡翠台無線新聞部定調及剪輯,「事實」離「真相」遙之又遙,遙遠到開卷無益的地步。
 
2014-7-22(初稿)
另附砍掉批評鳳凰台娛記引文的一篇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hk/2014/08/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