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韓國對日本的「莫名其妙」


【按:美國重回亞洲,希拉莉曾警告柬埔寨「不要太過依賴中國」,原因是「你們要尋求平衡,不應過多依賴任何一個國家。」。發言中又用湄公河上游(即中國境內的瀾滄江)水壩問題來挑釁中柬矛盾──出手之低,有點意料之外。


個人感覺,作為國務卿,希拉莉的「格(調)」,有點「潑婦格」,言詞不加修飾,明刀明鎗。當然,她的言說內容不代表個人,是美國國策之呈現。而希拉莉用到這種「形相」去「辦外交」──奧巴馬一筆日後再補──,個人認為,既反映美國底氣不足,也反映「美國人開始沒文化(或曰 :失去了點甚麼似的……)」;是「內有所急」,逼得不再深究是否以理服人?抑或是行了這麼多年的「兩黨政治」、「民主制度」,美國政客的水平卻大下滑(而且,這是美式政治制度下的必然結果──已鮮見政治家式的政治人物)!──會繼續留意此直覺及發現。
美國同時拉攏日韓軍演,讓日本海、黃海、東海出現航母、飛機、大炮。一時間、過去數月,美國於亞洲,彷彿來勢洶洶。

無疑,日及韓都非常賣力,2010-12-17日通過了針對中國的「日本新防衛大綱」.而韓國,有要在延坪島進行實彈演習(!!),中國呼籲不要刺激朝鮮半島局勢,美國卻忙不迭聲稱「南韓有權這樣做」!!──旁加一句,近日美國用降西班牙及愛爾蘭評級來干擾匯市及債市(乃至股市)看來未竟全功,於是要靠南北韓的實彈炮火來加碼擾亂金融市場?!不知而知,而政、經,從來都不是獨立的兩回事。聖誕節前的金融市場成交低,更易上下其手。

然而,2010-12-13柬埔寨首相洪森洪深訪華,明顯表示中柬「仍然走得很近」。
而日韓有島嶼主權爭議(韓稱獨島,日稱竹島),日韓之間同時有歷史嫌隙(於中國清末時期,韓國曾淪為日本的殖民地。日人以高壓、殘暴的手法來治理韓人),日韓兩國可以「分別」追隨美國這大佬,但日韓結成軍事同盟,容易嗎?尤其是讓雙方的軍隊進入對方領土?!!──這等事,涉及嚴肅的主權問題!
以下一則新聞值得玩味。

美國以霸道及軍事強權行走天下,真的要放眼量,看它的美日韓同盟、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可以走多遠。】
──────────────────────────
韓國稱日本派遣自衛隊入韓言論讓人莫名其妙
作者:來源:中新網  2010-12-12 16:35:00

  據韓聯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211日說,將與韓國磋商朝鮮半島發生情況時派遣自衛隊救助被朝綁架日本人的方案。韓國政府對于這一發言表示莫名其妙
  據報道,韓國政府高官12日表示,韓日兩國過去從未協商過這一問題,日方也未向韓方提過。日本國內過去一直有相關討論,但這是日本內部事務,韓國政府無可奉告,也不好置評。
  政府另一位高官也指出,日方與韓國未曾就此進行過協商。日本首相突然對敏感的安全問題發表談話,讓人感到莫名其妙。

  青瓦臺高層則表示,這種發言不現實。
  韓軍方也評價說,這一提議沒有實現可能性。國防部高官說,發生情況時派遣自衛隊的說法,從未聽說過,也沒有實現可能性。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菅直人可能是與被綁架者家屬進行懇談會時一時失言,因此不必在意。
─────
菅直人稱朝韓開戰將派自衛隊 韓:沒有實現可能
http://news.big5.enorth.com.cn/system/2010/12/13/005470857.shtml
http://www.enorth.com.cn  2010-12-13 10:55  

內容提要:日本首相菅直人11號表示,日本政府正考慮在朝鮮半島出現緊急事態時派遣自衛隊前往,其名義是營救在韓日本僑民據韓國媒體報道,菅直人此話一出,立即引來日本媒體的強烈批評。韓國政府則表示,這種說法不現實,沒有實現的可能性。

  韓國KBS電視臺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1號在東京談到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時稱,日本政府正在考慮一旦朝韓開戰,將派遣自衛隊營救在韓國的約28千名日本僑民

  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准備就此事與韓國政府進行協商他說,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日本應該在適當時候考慮對自衛隊法的相關條款進行修改。
  菅直人的這段講話立即在日本內部遭到強烈批評。日本媒體紛紛認為派自衛隊方案不現實,還有可能違反憲法和《自衛隊法》。根據日本和平憲法,日本保留最低限度使用武力的權利用以自衛,但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比如盟國遭受攻擊時參與戰斗。
  韓聯社12號報道,韓國青瓦臺高層認為菅直人的發言不現實。韓國國防部高官說,發生情況時派遣自衛隊的說法,從未聽說過,也沒有實現的可能性。

【更多精彩視頻 盡在全新改版《北方視頻》】
───────────
國際新聞列表:
 請選擇---20101213日文章 國際頭條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32082/IssueID/20101213

日自衛隊赴朝鮮 被罵莫名其妙
20101213日(台灣)蘋果日報 新聞快訊

日相稱兩韓若開戰希望派自衛隊救出朝鮮半島上的日本人。南韓昨斥「莫名其妙」。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法新社

【張翠蘭、蔡文英╱綜合外電報導】針對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表示,若南北韓發生緊急情況,日本將派遣自衛隊拯救遭北韓綁架的日本人,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官員昨天駁斥這是「毫無可能實現的發言」,且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日相菅直人上周五在與遭北韓綁架的日本人家屬會面時提及,一旦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日本希望能派遣自衛隊,通過南韓,救出在北韓的日本人,菅直人稱考慮和南韓政府協商此事。不過前天他改口稱是救出所有朝鮮半島上的日本人。

日相失言引反彈
韓聯社報導,針對菅直人的言論,青瓦台高層昨指,北韓砲轟南韓延坪島後,南韓曾與美、日加強戰略溝通,但未協商過此問題,日方也未向韓方提過。南韓官員指,日本國內一直有相關討論,但這是其內部事務,青瓦台不予置評。另名南韓政府高官也指,日相突然對敏感的安全問題發表談話,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南韓軍方評估,日派自衛隊入韓的說法,沒有實現的可能性。外交消息人士指,菅直人可能是一時「失言」,不必在意。
另外,南韓明起5天在日本海、黃海等27處海上進行實彈射擊演習。不過此次地點未包括延坪島等鄰北韓海界的5個前線小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