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公信力超班報」「主筆」的信口雌黃--還上海世博一個公道

何漢權──有膽識!!夠正氣!!

【按:何漢權去了世博前後三次,回來後寫過長文《上海世博價值教育所在》(刊於《信報》P10,2010-07-31)。他有權、有據去揭露某些人的「低莊」無恥!!

如不糾正謬論,誤人子弟──要知道「公信力超班報」入中學,看的中學生為數不少。

「公信力超班報」「主筆」的原文已找出來,我把它附在何漢權文章下面。讀了「公信力超班報主筆」的原文,只感:不知所謂!!他是誰?賣個關子,你讀下去便知道。

近年多跟進當代國際形勢,有感於正沒落的美國(從貨幣/債務角度:美國已破產),掙扎中以妖魔化中國來自保──黑人、華盛頓新人、白宮新貴奧巴馬根本沒脫政客本質思想格局不出「選票」兩個字。小布殊用「武力」應對世界、搗毀中東,背後是右翼鷹派、軍火商、石油商的利益考量;而奧巴馬何嘗不是以「武力」應對世界,他的背後是華爾街大鱷,以及美國的經濟困局──他用「將中國崛起恐怖化」來凝聚選票(請留意下一郵傳上的美傳媒文章);而應對中國崛起,奧巴馬把戰場由中東移至亞洲。 為了令軍事介入亞洲事務合理化,奧巴馬政府上任後,尤其是中期選舉期間,從未停過將中國妖魔化、恐怖化

美國政府將中國妖魔化不可接受,卻完全明白行為的動機及目的;令人痛心、生氣的是近年,不看事實之全部、借故非理性妖魔化自己國家最出力的,除如「狼」似虎的美國政府之外,還有一大批「披了自由派外衣的、中國種的『狽』」!!而「公信力超班報」內就有一群──此次是其中一隻現形。】

────────────────────

星島日報 F04 師家版  教育現場  By 何漢權 2010-10-26
請還上海世博一個公道

  一位在自詡公信超班報章裏,長期擔任主筆的作者,在屬於該作者長期獨據的個人專欄裏,以「我們的中國」為題,用道聽途說的「客觀」手法,大肆評論上海世博的種種,攝錄該文,作者說自己原欲十月底前到上海一趟,幾乎機票與酒店都訂好,幸好聽到自己周遭朋友到世博的痛苦經驗,因而就此勒住,取消上海世博之行云云。

  先說:堂堂一個應該有獨立思考的專欄作家,為何已經「幾乎」準備就緒,如斯輕易受人擺布迅速擱置行程,這合乎常理的推斷嗎?

  再說,該作者對朋友果真是義薄雲天,朋友說甚麼,自己的地盤就載錄甚麼,完全不需有教育現場實地觀察這回事,再外加作者自己連串有鹽有醋的辛辣評論,於是上海世博的劣劣行多的是,概有:1.各國各館照舊排大隊,動輒三、四小時;2.排隊根本沒有秩序可言;3.男女身體貼近,無距離可言,男的被逼做色狼,女的又會被色狼包圍;4.排隊有人擠、有人搶,致使空氣污濁,中人欲嘔,朋友果真嘔出來;5.排隊期間,有小孩就地大、小便;6.成年人隔空放飛劍;7.警舉起棍棒作勢毆打不守秩序者;8.中國館的黃牛票炒賣至每張三百元人民幣。

  作者先聽友人吐苦水(如全真的話),然後再吹水,閉目養神,下個結論說:「是的,統統繼續發生,從未停止,在餘下的兩個星期裏相信也不會停止。」

  作者有水晶球?能不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現場,就清楚察見上海世博的「劣敗行」從未停止,算命佬更審批未來兩個星期相信也不會停止,甚麼叫做「相信」?相信「公信」的標準是如斯賤價嗎?

  筆者前後三次到上海世博,除偶爾碰上零散的不守秩序插隊外,整體排隊守秩序的氣氛很不錯,至於小孩大、小便,排隊期間隔空吐痰,從未見過。

  每天以萬計來自各省各市各鄉的老百姓前赴世博,希望見證百年一遇的國際盛會,男女擠擁難免,「色狼論」是自身心邪心歪才懂得發明兼且大作特作。

  如果時空容許,我會再到世博,因為現場的體會告訴我:黃浦江兩岸的國家館及專題館規劃獨到,交通指示清楚兼且十分方便;世博園內的飲水裝置充分,男女廁所充足並且清潔;園內志願者的熱心熱情獨到服務,真正遊園者不得不給予幾乎達滿分的評價;園內不少公開的演出,都具國際水平,沒有冷場……

  二○一○年黃浦兩岸的上海世博,歷史說話:這與六十年前,國共內戰剛結束的黃浦悽愴,相去千里;再與上溯一百多年前,列強強擄的黃浦相比,當年東劃西切的髒亂,如今黃浦兩岸的世博,更是隔世再造。

  上海世博未結束之時,我總向友人推介,作為中國人,可以的話,應至少去一趟上海世博,如今上海世博即將落幕,我只能對友人說,未有到過世博的,確是一種遺憾!

────────
明報 P09  副刊代時  欲望蜘蛛  By 馬家輝 2010-10-24
我們的中國

  一直計劃在十月底前去一趟上海世博,心想臨近結束,人潮應該比較疏落,可以慢慢地好好地逛逛這個憧憬著所謂文明進步的地球盛事了。幾乎機票和酒店都訂好了,只等待收拾行李出發去。
  幸好懸崖勒馬,就此打住。

  幸好聽了一些朋友的痛苦經驗,始知中國終究是中國,如斯盛事到了中國總會變質而變質的程度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不會稍有不一樣。

  朋友們的經驗是這樣的:各國各館照舊是排大隊,動輒三四小時,短則一兩粒鐘,人頭湧湧,有如六十年前黃浦灘頭上爭相逃難的擁擠場面。排隊當然不要緊,如果是秩序井然的話,但問題在於根本沒有秩序可言,左右相撞,前後相貼,人與人之間毫無身體距離可言,男的一定會迫做色狼,女的一定會被色狼包圍,身體的尊嚴在此全屬廢話,混亂情況比前幾日香港老百姓在油麻地地鐵站外搶上巴士差上百倍。

  擠,是問題;搶,亦是問題,但更嚴重的問題跟什麼人去擠去搶。你須知道中國人,至少是中國男人,向來不喜洗頭洗澡洗衫,加上整天煙不離手,全身上下乃圍罩著一股濃厚的酸臭,一個個男人像是一塊塊豎立起來並且懂得走路的臭豆腐,吃進嘴色或許有人覺得香不可言,但湊近鼻前聞嗅則是中人欲嘔,我有一位女性朋友,是的,真的在現場嘔吐,只因她非常不幸地被四個內地參觀者包圍著壓迫著,本來掏出紙巾遮掩鼻子勉強忍耐,可是支撐了四十分鐘後,鼻孔湧入一陣異味,猜想必是有人甚至不止一人暗放臭屁,胃裡立時波浪翻騰,嘔,抱歉,尚未全部消化的午餐奪喉而出,來不及找報紙或塑膠袋盛載,直接吐在身前男士的衫背上,好不狼狽——從正面的角度看則是,令前頭的臭男人臭上加臭, 「乜仇都報晒」矣。

  至於排隊之餘的其他亂象,包括小孩子就地大小便,包括成年人隔空放飛劍,包括警衛舉起棍棒作勢毆打不守秩序的參觀者,包括把中國館的黃牛票炒賣至每張三百元人民幣……是的,統統繼續發生,從未停止,在餘下的兩星期裡相信也不會停止。

  這便是我們可愛的中國。幸好中國的可愛遠不止此。中國也有劉曉波。中國永遠令我們love to hate,只因,中國永遠是我們的而不是別人的,中國。

─────────
信報財經新聞 P10 時事評論
By 何漢權 2010-07-31
上海世博價值教育所在

  二○一○年七月中旬起,逗留上海八天,連續八天駐足同一城市,旅遊與教育交流都屬於罕有現象,因着上海世博,心甘情願讓這罕有現象實現,再來一次也無妨。

遲來春天特別珍惜

  世博五年一度,少點國家意志、少點綜合國力都難以主辦,要發揚「歡聚、溝通、展示、合作」的世博精神,又要在世博會上有創新主題、創新載體、創新生活體制、創新生活模式,從而讓人類社會帶來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談何容易。

  從教育現場看,回顧點點的歷史,上海世博倒數一百一十年,即一九○○年,八國聯軍駕臨中國,十年後,滿清開始倒下,國家仍然欲振乏力,國人出入艱難,上海處於大江大河的出入口要津、中西文化吐納之地,是近代積弱中國要崛起的做夢理想港口。在此積弱的二十新世紀,梁啟超已發表《新中國未來記》,小說共五回,由一九○二年起推算,一個甲子循環,即到公元一九六二年,世界博覽會終於可以在上海舉行。

  梁啟超在小說中有這樣的敍述︰「那時我國民決議,在上海地方開設大博覽會,這博覽會卻不同尋常,不特陳設商務、工藝諸物品而已,乃至各種學問、宗教皆以此時開聯合大會,處處有論說壇,日日開講論會,竟把龐大的一個上海,連江北、連吳淞口、連崇明島,都變成博覽會場了。」一九六二年,梁啟超離世時,再過三年,淒風苦雨的文化大革命出現,其時,中國人主辦世博幾乎是天方夜譚的科幻故事。

  歷史幾經折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十分的耕耘,終究僥幸不受太多的干擾,能有幾分的收穫,政經力量能夠逐步建立起來,具備條件主辦世博,在上海浦東浦西兩岸,在梁啟超的《新中國未來記》的小說上,留下實實在在的印記,超過一百年的上海世博夢想,得到實現,遲來的春天總讓國人特別珍惜。由珍惜帶來的美好幸福感也就特別濃,大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會徽以漢字「世」字的書法創意為形,「世」字圖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擁,狀似美滿幸福、相攜同樂的家庭,也可抽象為「你、我、他」的廣義理解,從而突出世博會的「理解、溝通、歡聚、合作」的理念和中國上海世博以人為本的積極追求。

  數人本的積極追求,除見諸五大區域各場館的硬體建設外,讓筆者感受最深的,是在龐大的世博會場內無處不在的志願者,他們一舉手、一說話的熱情服務。原來,上海世博「志願者」的標誌主體乃漢字「心」,是英文字母Volunteer的首字母,形似嘴含橄欖枝飛翔的和平鴿,這與世博會會徽「世」字異曲同工,在呈現中國文化個性的同時,表達了志願者們的用心與熱心。

  筆者親歷世博場景,幾乎任何的提問指向志願者,總會先得到微笑點頭,再是彬彬有禮,話語清晰,方向清楚的向遊人指示,良性循環,問開有癮,多天在世博的兩岸園區裏,根本不須要看園區指示圖了,園區的志願者都有座右銘,分別是「世界在你眼前,我們在你身邊(At Your Service at Expo)、「志在,願在,我在(My will, My Help, My Pleasure)、「二○一○,心在一起」(2010, We're Together As One),以及「城市有我更可愛」(Our City ,Your Day)身為教育工作者,筆者刻意在五個園區,觀察不同年齡、不同性別志願者的志願行為,前述四大座右銘,都能用行動實踐起來,絕不是浮誇的口號,能將香港的學生帶到世博一遊,想必是很好的德育教材。

  世博與學界發生密切關係的,除來自各省各地的大學志願工作者外,當數位於D區的「世博會博物館」和「城市足迹館」,前者集中收藏並展示歷屆世博會的精彩文物、文獻、盛典紀實及延伸的成就、第一層是「有序廳、世博歷程廳」,第二層是世博「發現廳」、「世博運籌廳」,當中顯示首屆一八五一年倫敦水晶宮、一八八九年巴黎埃菲爾鐵塔共十餘屆的標誌性微縮模型,十分精彩!

城市足迹館值得一遊

  而城市足迹館,設有城市「起源」、「發展」與「智慧」三大展廳,觸及希臘、中國、英國、美國、意大利、荷蘭及日本等城市的興旺、挫落與再生,引發遊人對城市的無盡思考。這兩大主題館,是由上海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上海博物館聯手以「土法」製成,卻極具世界視野,讓人耳目一新,號稱亞洲前列的香港各大學的建築系師生,也實在值得到此一遊,作為學術上的重要參照。

  遊世博期間,從浦東A區坐船到浦西E區途中,與來自東北瀋陽一家三代八口的祖父閒聊,問他為何要如此山長水遠,花費巨大硬要到上海世博兩天遊,「國家崛起能主辦世博,怎樣也值得,再說,這世博之行,對孫兒是很重要開眼界的教育」,已退休的、曾任鐵路局幹部的老先生如此說。說的也很實在,「上海世博,價值教育所在」,就看大家從那切入點開始講。

教育評議會副主席  何漢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