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香港記者一二事:柳俊江及林美芬


香港記者一二事:柳俊江林美芬

事件一:柳俊江

TVB記者柳俊江在自己的博客內撰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728e260100nvtu.html
我離開了我愛的崗位 (2011-01-03 08:00:30)

文中對前僱主TVB的新聞部撻伐有加。
實事求是,在香港本地電視傳媒中,TVB的新聞絕對不如柳俊江說的差勁!!!而TVB的記者,也不至於如他說的「人來人去」如走馬燈。
TVB的新聞,就是勝在比較客觀、清晰,全面。與此同時,我已經不看ATV的新聞了,簡直只可用不知所謂來形容;有時,連基本事實也語焉不詳。而ATV是被「所謂中資」入了股,對並非逢中必凡的我而言,「被入了股」的ATV新聞反而根本不打算看,主要是水平問題。
TVB早前在一些咨詢大會上便被粗暴、有組織地圍擊,表面理由是指斥TVB娛樂化,甚至阿嬌受訪也上新聞;也有人追擊TVB新聞「是是但但」──但以新聞的內容及表達的清晰度而言,說ATV及有線「是是但但」,也輪不到TVB新聞「是是但但」。跟進「反無線大聯盟」有關新聞,個人認為他們另有所圖──就是看不順眼TVB願意用相對地中立的態度來處理中國大陸的新聞。總之,是整個台沒有用「本土」來「拒共」。(見下圖)

TVB的另一好處是,沒有有線那種記者的做法──有線記者讓自己本人與阻止他拍攝的公安或義工發生衝突,然後,把由自己引發的衝擊「升格」為「新聞」!全世界「保安」式的人員,都會因職務而阻礎拍攝,在先進國家也如此!!記者要做的,是用他的方法──如有,這就是他的過人價值──去找到與事件相關的線索及資料。
柳俊江我有印象,就是因為他某次在採訪過程中如有線記者般,很激地跟保安/公安發生衝突,並把衝撞當成新聞來報導──記憶中,是因此而對他有點印象。
他在博文中有「自殺式的極端中立」一句,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原來他讀新聞系出身,卻不知道新聞報導是應該中立的?! 報導與帶個人觀點的時評是兩回事,原來他並不知道。
  
────────────────────────────

有一個社民連式的「反無線聯盟」,表面上反對陳志雲將阿嬌受訪問放在新聞節目內公告天下──此事確是過份──可是,總覺得這群人另有目的。背後是「嚇」無線。因為無線肯跟中國大陸有合作及交流。總之,事情複雜。香港人,何曾單單只是為了「娛樂化」、太淺薄及cheap而會如此激動!
也有一說,這群人背後的老闆,是蕭若元。

事件二:《經濟日報》駐北京記者林美芬

以下這一個「駐北京記者」更妙──已留意她多時。


 林美芬的引入是「為甚麼中國沒有可靠的盟友」──?!看得我抓頭。
她心目中所指的大概是東南亞;以及美國。意思是,「擴軍(指研究及提升軍備)」,東南亞各國一定怕你啦!此記者並在文中說:中國研究殲20,是印證人家提出「中國威脅論」是對的!!──意即,抵你被人指指點點啦!
另,此女記者在文中又提2009的哥本哈根全球氣候會議──會議中,中國代表團的態度太強硬了,應該好好檢討!!此指控最引我反感。北歐(丹麥)國家明擺著在該會會期內「玩」中國!!中國代表團於多場討論會連進場的PASS都失效,導致有事前已列明是團員、已寄去照片、做足申請程序的人士進不了場,過不了安檢,被拒諸門外──就是不讓進去。只想說,這是對一個國家的代表團的羞辱!!這樣的大型會議,不太可能有此缺失,而且執行的是保安。保安就是不准內進。
而會上談碳排放問題時,美國根本不想執行京都協議;卻只針對中國的工業排放。會中也針對印度有所批評,而對印度的批評,已有評論指出:你要連把水煮滾來殺菌的錢也不足夠的人口大國印度減排?!會不會太荒謬了點呢?!
林美芬的口吻及論調,完全是希拉莉2010年底訪東南亞後,部份西方傳媒的口徑。希拉莉於訪問柬埔寨時明言:「不要跟中國走得太近」。而彷彿希拉莉出巡、走一圈,便可以把越南、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收編
可惜,就在希拉莉走後不久,柬埔寨首相洪森便訪問中國(2010-11-13),獲中國溫家竇及胡錦濤接見。而洪森亦聲言「進一步加強柬中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並學習借鑑中國的成功經驗,加快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步伐」。而越南更是用遊走幾方(包括俄羅斯)來左右逢緣。越南才不會那麼笨,把國策、國家利益,全方位地掛勾在「一個盟國」身上!不管它是哪個國家

國與國的外交關係從來都是場博奕,當中有互動,有多層次的交手(不是單一出招)、表面上的好壞關係並存。
林美芬太沒常識了,而這,於香港記者中並非少數。在她心目中,中國沒有如「日韓+美國」式的盟友。看來,她連二次大戰,乃至朝鮮半島戰爭的始末,也不甚了了。大概知道個簡要,卻沒有內化成為她知識系統的一部份。於是,才會作如此沒有常識的判斷!!
好一句「中國沒有可靠的盟友」──真的,第一眼看見已想笑!!未免太幼稚了一點吧。隨便舉個例,去年的G20,沒有國家附和美國壓逼人民幣升值;卻19國聯合起來,譴責美國的QE2。
林美芬的這句點題,不反映事實,只反映記者本身極度鮮明的政治取向及立場──也讓我想起柳俊江對「中立」的不屑。林美芬的上文,不是駐京記者的「報導」,是帶個人印記的偏頗時評!!!
由她發回港的新聞,可想而知可以「中立客觀」到哪裏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