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2600字版本

《就(知識分子的憂思)與吳康民商榷》
余 非

摘要2617字版
吳康民是我尊重的親中知識份子,可是讀吳康民2011111日的《知識分子的憂思》,卻失望、扼腕,也不無痛心!深思後為文一篇,跟吳康民及持近似態度的「愛國知識份子」商榷。
依個人觀察,在香港批評中國國情的人分不同類型,當中最留意的是香港傳統左派。由《知識分子的憂思》可見,吳老愛國資歷深,卻搞錯方向!曾自忖,當前中國細碎的具體發展,吳老的跟進足夠嗎?人就是這樣,會不自覺地「恃熟賣熟」,令自己被「我都知道」的感覺欺騙。
八年來埋首跟進國情,深感以特大民間衝突及個別冤案為例,不可只看標題,及熱炒那幾天網上的一二說法便以為「全知道了」;要追後續發展及結果。

上達「聖聽」?!
讀吳文的印象是:當前中國的情況領導層不知道或視而不見。此外,舉國中青壯年都噤聲或被逼噤聲,於是他惟有以「老臣」姿態進諫,以期上達「聖聽」。
首先,假如認為把政治體制現代化是所有愛護中國人士的期望,則我們必先讓自己「進化」,不要再抱持「臣/聖君」、孤臣孽子的舊式官場心態。吳文中透現的君臣觀,雖說是比喻,卻「老氣橫秋」,不合時宜。當然,或曰吳只是借封建字眼諷刺領導人如皇帝。倘是後者,吳老既然真誠憂國,又何必這樣不認真和扣帽子。
吳康民文末認為「今天中國只有出現耄耋老人勇於直言的風景線」,看來內容不實。當前中國中青年真的沒有直言空間嗎?紅爆的韓寒像極了香港的「激進八十後」,凡政府必反,且態度倨傲語帶諷刺,他的博客點擊率動輒上百萬。一九七三年出生,早在北大唸碩士時已出位走紅的余杰,20108月出版《中國影帝溫家寶》直批溫家寶「無能」、「做戲」。這位於2006年訪美時被布殊接見的「異見作家」,到今天仍在北京自由出入。看來「發聲」的中青年非但「有/存在」,而且比吳老想像中大量。

級以上的都貪,誰敢過問?!
吳文借關愚謙聽來的複述再複述,不無跨張地把當前中國形容為「級以上幹部沒一個乾淨」,而且「不正之風,誰也不敢過問」。在吳筆下,當前中國形同百多年前的清末!
大家還記得2009年末南京市江寧區那位房管局局長嗎?局長周久耕因銷售樓盤事宜開記招,誰知照片上網,網民聚焦他的名錶和名煙,並「人肉搜查」到他開名車,有弟周久忠是地產商(被懷疑利益輸送)。周久耕經審查後於2010年被判處徒刑十一年,沒收財產120萬。怎不罰他弟弟?對,他弟弟沒受罰──因為查無此人,天價煙局長沒有弟弟。網上版列舉的罪行部份查無實據,法院只以實有罪行判刑。
今天中國的貪官真的無人敢抓嗎?高幹被查處的數字且不細數了,就數近年被繩之以法的「大老虎」:陳良宇、許宗衡、陳紹基、李啟紅……。貪腐問題事關重大──蘇聯就是這樣給瓦解了──在亡黨的實質憂慮下,中央會及膽敢視而不見嗎?面對當前中國施政上的弊端,吳老大概要實事求是才是最有良心、有良知及負責任的言說。

愛國,除了用心,還要用功做功課
近八年用大量的資料閱讀來追蹤中國的足跡。自知不懂,於是要謙卑地下死功夫。在資料分類中悟出「四層次架構」,以便更準確地解讀複雜、甚至相矛盾的訊息。要解讀中國,知識量不宜少、知識面不宜窄;中國由財經、民生乃至科研上都走出了很多新領域。
近年中國礦難頻頻,發現在港上市股票中有(1149)中國安芯,做的是物聯網。物聯網聯的是物,透過互聯網絡把電網、公路、家用電器或地區供水系統等與電腦接駁,從而產生遙控效果;而物聯網系統開始廣泛應用於礦業安全監測之上。溫家寶於2009年、十二五出台前,已把物聯網列為新興五大戰略產業之一。
此外,自2010年初,中國政府已可通過衛星監察土地利用,針對地方四種常見情況(違規批地、囤地炒地等)向地方政府問責;而這為了辦實事而作的科技提升,香港傳媒延至今年初才在電視新聞報導。
吳康民及部份港人揶揄中國枉花資源開發天河一號、神州七號,卻不用這筆錢去濟貧。這是沒識見的說法!中國的天河一號、神州七號是icon式指標,落於現實,是民企、民間生活的改善與「進化」。當前香港股市大炒的「十二五政策受惠股」、新興工業,在在是中國民生未來勢將改善的側映。為了深入、實在地認識國家發展,連自己最陌生的股票也學習跟進。深信從不同方向來累積資訊,才最立體地掌握今天中國的國情。
而中國的民生,只可以用「殘酷現實」來形容嗎?為了解惑,要跟進真正的普通人生活,連內地綜藝節目也追看。持續地收看玩男女配對的《非誠勿擾》,你會體悟當前百姓的思想與精神面貌。一些不賣埠,沒有港台明星的地道電視劇,劇中人的思想人情,再虛構也有所本。追看了四五年,深感中國人的人際交往空間比從前寬闊多元。假如中國社會沒有「人的空間」,人、普通人的心思及素質,不可能有質變。中國人的面貌,比十年前豐富和深刻多了。
以上全都是身在香港的一個「局外人」踏實地做功課、跟資料得來的印象。

小心自我偉大化
吳文寫得很悲情,可是,愛國有心之外還需要有力──用精力大量閱讀。光憑感覺、聽人複述酒後吐真言,不足以讓你掌握時代脈搏。而把個人憂國憂民之心放得太大,小心自我偉大化;彷彿當今天下除了自己,無一能人,也無人在做實事。
天不會塌下來,中國不倒。這個「發展中國家水平」的國家──千萬別忘記此事實──地方層面肯定仍然千瘡百孔。把話說得更直白些:是我們基層一群的總體人口人均文明水平、學識水平仍有待提升。大概要幾代人受教育、受文明洗禮後,中國社會才可真正現代化。今天地方官員的執政水平不足,與其說只獨因貪腐一由,不如說是文明程度,行政及執政的能力,仍有待幾代人去累積及提升。
作為老愛國,你必須弄清楚:是認為各地的執政、操作有問題呢,抑或從根本處否定今天中國領導層所走的方向。由跟進資料而來的答案,本人認為中國的大方向發展正確!操作及執行中的缺失,不足以抹殺國家方向走對了此事實。把份屬不同層次的東西混為一談,只會令你的愛國心混沌蕪雜,錯判形勢,錯下藥方。
在此向吳老進一言,小心大而化之的「個人(又曰知識份子)悲情」只是自我偉大化的錯體投射。個人渺小,如要為祖國擔心就具體地去擔心,勤奮地做功課,……,不要大而化之,危言中國彷彿國亡在即。
別忘記,美國已把矛頭轉回亞洲,如何應對G2這場搏奕難度非輕;此外,還要應付不斷有新形勢的國內經濟……。總之,需要解決的實事多不勝數。過去三十年的韜光養晦是偷回來的空間(九一一是關鍵),未來的三十年已初現暗湧。作為香港的老左派,在回歸後於香港愛國仍有原罪的今天,如吳康民知識分子的憂思》般的愛國心,只會令親者痛,仇者快;又或者是幫倒忙,反過來拖民族富強的後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