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新聞 多知一點點!!雪龍號事件,是最好的通識個案

!!今天號外!!喜悅!!
新聞 多知一點點!!雪龍號事件,是最好的通識個案
──────────
1. 早前未能直接到俄羅斯考察船或拯救後的幾天,雪龍號發出的報告,說法是「受阻」而不是「被困」。──部份中外媒體不必要地「有嘈音」,有的幸災樂禍(嘲中俄考察船只可「留下來陪企鵝」),有的只強調美國破冰船有多威猛(如TVB電視新聞)。
2. 冰洋和海洋不同,冰山不是個個可劈(有些是一個半個香港島大小,而冰山水下的體積比浮出水面的大幾倍),判斷及天氣、水流、衛星導航等訊息的掌握,比甚麼都重要。
這次拯救行動源於俄考察船20131224日前後受困;雪龍號於12月下旬剛好在附近,決定施援救人。29日,中國雪龍號受天氣所阻,埋不了俄船身邊(歐美此時才開始高調報導此事);而這,是意料之中的困難,用船走近接人、抑或用直昇機載人,是考慮中的不同方案(部份媒體把事情說成狼狽失算,是錯的)。雪龍號駛向俄船期間,天氣轉惡劣,而關鍵在於剛好有一塊1公里寛、以十米計深度的浮冰山阻路──而此冰山,再大的破冰船也沒用,只能等風向和水流配合才能解圍。雪龍號船上的物資很充裕,撐幾個月都可以。因此,雪龍號早前也沒有要求南極光號留下協助。
3. 今晚(2014-1-7)六時,雪龍號駛出亂冰區!過程反映,中國科研人員及控制中心判斷準確、衛星資訊準確和科研團隊萬眾一心,令一切隨自然天氣變化之「機」來行事,中國再下一城。
「強勁」的美國北極星號已無用武之地──它可以慢慢駛啦!
4. 雪龍號事件是則有趣的新聞──通識,就做這些個案!當中有太多具體知識(科普、國際關係等不同面向)可深挖。而雪龍號履行國際責任去為俄船解圍,剛好是中國玉兔成功登月後,當中的意義,大家深思!
題外話,看過玉兔很實在地回傳國旗及「360度自拍」照片的過程及影像後,再一次懷疑美國1969年的月球美國旗照片是否真實──當時的影像傳送可能如此清晰及輕易嗎?美國於1969年登月或是真的,可照片是否也真?對比此次中國拍照及回傳的過程,大家會有不少發現。)
=========================
雪龍號傍晚駛出南極亂冰區進入清水區
商業電台作者 本地及兩岸 - 商業電台 | 商業電台 3小時前..

在南極受浮冰圍困的中國雪龍號科考船,經過多輪破冰後,傍晚約六時駛出亂冰區,進入清水區航行。
雪龍號清晨啟動主機開始破冰,利用大潮及風力降低的時機,開出六十至八十米闊的航道,船長王建忠說,船上設備運作正常,考察隊領隊劉順林表示,今明兩日是天氣轉換期,有利突破。
==================
“雪龙”号最新消息:已驶出乱冰区进入清水区航行俄科研船也脱困
2014-01-07 20:12:02

新华社今日报道,截至北京时间7日下午18时,“雪龙”号已驶出乱冰区,目前进入清水区航行。
“雪龙”船正在拓展突围的水道。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

新华社今晚报道,据俄罗斯24频道报道,俄被困南极浮冰区的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7日已自行成功驶出密集浮冰区,目前航速为7节(1节约合每小时1.852公里)。该船船长此前说,当日风向转为西风,浮冰出现缝隙,船已沿冰缝开始缓慢向北行驶,已驶出20海里,浮冰越来越小,逐渐消失。
“雪龙”船游舷一侧的浮冰有所松动。图片来源:国家海洋局

20131225日,载有74人的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在南极冰区遇险,正航行在南大洋的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于1225日全速前往救援。122724时,两船距离仅6.1海里。然而由于天气状况的持续恶化,“雪龙”号被迫决定停止破冰前进,原地待命,等待天气转好后继续救援行动。
201412日,俄罗斯客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人员登上“雪鹰12”直升机。

12日晚,“雪龙”号通过直升机将俄罗斯科考船上52名乘客转移到了澳大利亚“南极光”号破冰船上,但成功实施救援的“雪龙”号破冰船13日也被厚冰困住,而且船头不远处就是一座冰山。这座冰山看上去虽然不大,但冰山在海面下看不到的部分至少是海面上的六倍。稍不小心,船就会被冰山卡住。
“雪龙”号被困在南极浮冰区,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照常进行,科考队员下棋、打篮球和乒乓球,生活一切正常

自被困以来,“雪龙”号一直在被冰包围的狭窄空间倒车、加速、前进、破冰、转向,小心翼翼地循环往复。连日来的东南风,将“雪龙”号周围的浮冰吹得密密实实地冻结在一起,大块浮冰已经被编号。“雪龙”号把大块浮冰一个角一个角地压碎,逐步扩大自己的地盘。
在万里之外,“雪龙”号的一举一动受到国家海洋局“雪龙”号脱困应急小组的密切关注,要求船上每半个小时汇报一次情况,包括海冰、冰山状况,“雪龙”号航向、破冰状况以及当地海域的风向、风速、海流等气象要素。

“雪龙”号被困在南极浮冰区,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照常进行,科考队员下棋、打篮球和乒乓球,生活一切正常

16日上午,“雪龙”船所在浮冰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非常低,仅为500米左右,中国第30次南极考察队因此取消了出动“雪鹰12”号直升机进行空中探冰的计划。
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科研船受困时所在位置

由于这一海域是中国船舶第一次航行,各类数据都是空白,科考队员们利用各类仪器,抓紧时间采集这一海域的海洋物理、化学、浮冰等各类数据。队员孙晨负责的大气方面的观测仪器正常运行,现在每天都可以正常收集和记录数据,他于今日上午说,“目前,‘雪龙’船被困的情况不影响科考工作的开展。”
“雪龙”号75点启动了主机,从密集的浮冰区向一海里之外的松散浮冰区破冰挺进。今日上午,“雪龙”号的速度为每小时3.3节,大约每小时行驶6公里左右。国家海洋预报台认为,“雪龙”船撤离的最佳时间窗口为(当地时间东八区)17日凌晨至8日中午,这期间出现的偏西风有利于海冰冰情缓解,对“雪龙”船脱困有利。

http://www.guancha.cn/Science/2014_01_07_19811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