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淺談新聞系學生「中學化」》--好文!!!

http://speakout.hk/article.php?id=319
《淺談新聞系學生「中學化」》(讀者來稿)
陳偉建 新聞系學生/自由撰稿人  2013-9-22

最近香港某些大學為新入學的學生家長開設大小家長聚會,掀起大學生「中學化」的爭議。這風波令我想起了我們一班就讀新聞系的同學,因為新聞系學生也出現了「中學化」。我所說的「中學化」,不是指需要家長打點一切或缺乏自立能力;而是在思想上,仍然停留在中學階段,只重視眼前生活,及時行樂,而且沒有獨立思考,只是簡單二分、盲目追隨或反對,這些都不是大學生應有的特質。
猶記得當初入讀新聞系的時候,面試官問我:「為甚麼你要入讀新聞系?」我就答:「因為除了我喜歡新聞,亦希望與志趣相投的同學,一起討論新聞,知道社會和世界的大小事,培養一下時事的素養。」我就是懷著這理念進入新聞系,滿以為可以結識到志同道合之士,怎知經歷了一段時間,帶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到底我認識的新聞系同樣是怎麼樣的呢?第一就是他們大多數無心向「學」,所指的不是學業的學,而是學科的學。他們上課時,多數都是默不作聲,他們只是聽教授的話,有些只是不斷把玩手上的手機,用whatsapp與朋友閒聊;就算有另外一些願意寫筆記下重點,他們亦和前者一樣,在下課後就撇下學習了的東西,與朋友消遣玩樂。
我不是說消遣是原罪,但是他們過度玩樂,連本身要學習的新聞系知識也忘得一乾二淨,連報紙都不看,到考試的時候才重拾書本,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去應試。結果學過的東西全部奉還給教授,讀新聞系就變得沒有意義。我在社交網站,經常見到的是一大堆飲飲食食或者遊山玩水的相片,鮮有見到時事或新聞分享,我恐怕他們連政府推出過甚麼政策,或「港人港地」、「長生津」是甚麼也答不出。
我又認識了一些同學,他們為了搞所謂的「社運」,為了一些空泛的理想,寧願要多次走堂而「上街抗議」,反這個政府政策又反那個政府政策,在今年以後更變本加厲。他們是否專心學習新聞學科,在這裡顯而易見。
第二的是他們沒有獨立思考。對於他們要面對的事情,不是盲目地跟隨,就是盲目地反對,這不符合未來新聞工作者客觀持平的原則。就例如很多新聞系學生對媒體上大小潮流生活資訊就選擇相信及追隨,譬如媒體宣傳某拉麵店(在日本只不過是普通食肆一間),他們就一窩蜂地去「朝聖」。不過,對於政治和民生議題,我只是看到他們為反而反,他們要「反政府」、「反梁振英」、「反國教」,但是為何而反,他們只能含糊其辭。他們對社會事務一知半解,很難做到詳細而客觀持平的新聞報導,是記者大忌之一。這不難理解為何現今記者質素每況愈下:某份以年青人作對象的泛民大報,在八卦新聞上寫得鉅細無遺,在潮流消息上就盲目擁戴某個潮流物品;但在時事上,就盲目反對政府,除了加入大量主觀性用語外,在訪問時多數沒有提及名字,令人懷疑消息的真實性和客觀性。而學生通常引用該份報紙作為研習來源,受到其耳濡目染,學到了其寫作手法,日後當上新聞工作者後又「應用」出來,造成了惡性循環。
這就是當今的新聞系學生。以前的師兄師姐,除了經常在課餘時間研讀新聞之外,還經常與教授和同學就時事議題喋喋不休,有時他們看完報導之後,就重寫稿子或者作出評論。現今的學生卻對自身要讀的東西漠不關心,只是沉醉在個人世界之中,對政府施政情況卻一知半解,為反而反。我擔心他們成為傳媒工作者,只會為社會帶來烏煙瘴氣。
希望新聞系的同學,好好學習師兄師姐,多些看不同立場的報導,培養多角度思考。而且多些留意政府的政策,例如「雙辣招」和房屋政策,了解政策的背景和制定原因,而不是為反而反。同時也要將目光放遠一點,認識自己的社會、國家和世界,尤其是近年中國崛起,更加要多加留意。願每個學生都能有成熟思維,做一個真真正正的新聞系學生,共勉。

: news.sohu.com - See more at: http://speakout.hk/article.php?id=319#sthash.fRcA5dC9.1KXAf76Z.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