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禁 屈穎妍--香港人最大的新聞封鎖,來自自己。

【傳此文者加註:內地打貪,有劍指海外,及於澳美加的「獵狐行動」。本地媒體鮮有報導。內地的醜人醜事則定必大報特報。】
香港人最大的新聞封鎖,來自自己。
───────────────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E6%96%B0%E8%81%9E%E7%A6%81/166503
新聞禁   屈穎妍
13/01/2015

朋友上個月去了山西走訪平遙古城。在這個2,700年歷史的世界文化遺產遊覽時,上了一趟廁所,碰上一段奇遇。
那是一個熱情的清潔大嬸,她見朋友的裝束不像本地人,多口問句:「你們哪裏來的?」「香港。」「噢……是香港嗎?啊,聽說你們那邊很慘……」「吓?你聽說了甚麼?」「香港很亂嘛,很多人都走了,你們也要移民嗎?移民到山西來吧!」
朋友無言以對,連山西小城一個廁所清潔阿嬸,都跑出來說我們很慘,還建議我們由富庶的南方移民到不毛的山西?香港人真羞家到極點。
佔領者言,當然啦,內地有新聞禁,內地人怎能看清雨傘全局?同理,我們每天憑着簡單的中國新聞,難道又能看清國家的全局嗎?
早陣子跟一位內地商人聊天,問起習近平打貪對他們的生意影響。這位朋友是賣蠶絲被的,過去市政府給人家送禮幾乎都是幫襯他,這部分的生意收益佔了他七成營業額。打貪後,政府的定單差不多是零,他的工場淡靜了一半有多。
「可有恨?」我問。「絕對不,少了貪污,沒錯我們少了很多生意,但社會氣氛卻好了,譬如以往申請牌照,又送禮又吃飯的,今天乾乾淨淨,排隊申請,沒多餘動作。沒錯,我口袋賺的錢少了,但其他打關係的錢我也花少了,老百姓有種從此不怕被敲詐的感覺,那才是錢買不到的安樂。」
這些改變,這些社會現象,香港新聞有播過嗎?
沒錯,內地對香港仍有新聞禁,一談到敏感話題電視就會轉去賣廣告。同樣,其實我們對中國新聞也有新聞禁,內地的新建設、犁庭掃穴、好人好事,除了《文匯》、《大公》便沒有傳媒會刊登;無良老闆、貪贓枉法,卻天天成為中國新聞主調。香港人對內地好消息已關起耳朵,施行了另類的新聞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