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艾未未--先認識他是何許人也(之一)

【眉批:我是文學人 。文學人,不一定搞「行為藝術」,卻會看懂那些是劣等貨、那些是真藝術。
  十多年前,便完全「看不懂」香港某批所謂的行為藝術家的創作有多好。前衛,也得有藝術上的「美學」效果吧。只要有「美學」在其中,其「醜」也美。香港的某批行為藝術、當代藝術作品,要「作者走出前台」解釋,你才:「啊,原來如此」。而脫離了外加的「前衛意義」,作品只屬劣質貨色──這類人,今天在香港混的仍不少。
  1997年曾隨香港藝術中心去了在德國舉行的一個當代行為藝術十年展──「Documenta X」是個大項目,觀摩歐洲行為藝術又是甚麼一回事。多讀,多看,總會培養出一丁點的判斷能力。
  文學人,只要是進取的,都會深化自己的「功底」,讓自己多通幾門藝術門類。我只是個「仍然在發展中的文學人」,功底未夠厚;可是,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艾未未的作品絕大部份只屬一般之作,玩的是中西結合;近年則走火入魔,頗多「扮野」之作。近期作品充滿政治性,為x共而x共,何嘗不是另一種立場先行的政治宣傳、政治圖解?

  另,有人會認為「文(藝)品與人品」不必掛鉤。我也以文學人的感知告訴大家──發展至某一層次,人/文(藝)難以二分。兩者必然互相滲透。怪人可以是藝術家中的奇才,但「扮怪」卻其實十分精明的「虛偽壞人」卻不是奇才!
  就是艾未未,在大地震第四天貼「口交行為藝術」之同時,很「大仁大義」地狂逼中國政府要為汶川大地震立巨碑,把死難學生名字刻在上面(視之為「訊息公開」)……。作為發展中國家,花資源多建更扎實的學校、即時集中精力讓災民在短時間內有臨時板房可住──這些,就是中國的人道人權!
  艾未未專在一些外國政府特別「關注」的事件上「為外人請纓」,為外人製造「人權新聞」。
  他今天終於因侵權及逃稅而被拘留調查,於「知情」者當中不少都感大快人心。艾未未因為在德國等歐洲國家很吃得開,坦白說,明知有不對路,也不算有人敢批評他。於是,上文中的岳路平以及王朔,都先後否認批評艾未未。
  會再為大家提供資料的。也冀盼案情早日到達可公開的階段。
  上文的內容,深知不一定為大家所接受;可是,也不妨一閱。當作是對他的另一種觀察

香港社會所不了解的艾未未


 
 2008516日,四川大地震後的第四日,艾未未的博客就貼出「口交行為藝術」的照片。 網上圖片
柳頤衡
 
提起艾未未, 香港一般市民對其人品道德不太了解。真實的艾未未,在內地和海外的藝術圈中被視為與淫亂相差無幾,其形象為人大有可議艾未未在四川大地震發生後幾天還搞口交等「行為藝術」,並明目張膽張貼在自己的博客上,根本沒有想過國人的感受。艾未未的「行為藝術」顯然有悖中國人的道德倫理,可以視為一個「例外」。但他涉嫌偷稅、剽竊及霸佔藝術資金和資源等,則必須依法查處,不能因為他的政治主張和特殊身份而享受「特權」,正如《環球時報》的社論所說,「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
涉偷稅剽竊、霸佔藝術資金和資源
 香港社會由於對艾未未一案不了解,因此,西方政客和輿論對此案的說法,令一些市民感到迷惑。香港反對派的喉舌《蘋果日報》更乘機混淆視聽,聲稱「艾未未的被捕,是中國當局策劃的又一次綁架國民作為權力鬥爭、國際鬥爭籌碼的行動」,云云。西方輿論和香港反對派的論調,令艾未未一案人為地籠罩上撲朔迷離的政治色彩。事實上,艾未未一案與人權及言論自由沒有關係。中國是法治國家,必須依法辦事,其他國家無權干涉。一些西方媒體不應堅持用自己的邏輯,來解讀艾未未案並試圖影響中國。正如《環球時報》社論指出:「艾未未被拘押,說到底是中國每天大量司法案件中的一個,它的審理公正性不會與中國所有案件公正執法的平均值有很大差距。」
 內地「行為藝術家」艾未未正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警方調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6日發表題為「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的社論,批評西方一些國家的政府和「人權機構」,「在沒搞清楚真相的情況下,就將中國司法的一個具體案例上綱上線,並用激烈的評論攻擊中國,這是對中國基本政治框架的輕率衝撞,也是對中國司法主權的無視。西方這樣做,是故意把一個簡單的案例放到國家政治甚至國際政治的不相稱位置,擾亂中國社會的注意力,並試圖修改中國公眾的價值體系。」
      被指為「古怪的」「三流藝術家」
 對於艾未未一案,新華社410日發表英文文章(Police probe adds to controversy surrounding Ai Weiwei,文中引述許多媒體和網絡廣泛報道的消息,指艾未未涉嫌偷稅、剽竊及霸佔藝術資金和資源等。文章特別提到了有關艾未未2007年參加德國卡塞爾文獻展中的作品《童話》,涉嫌抄襲西安藝術家岳路平的創意。文章還指艾未未是一個「古怪的」、「具有爭議」的「三流藝術家」。
 許多熱門網絡和媒體,揭露艾未未逐漸拉攏了以頹廢為生活、以醜惡為追求的一群人,他們自詡為中國的先鋒藝術家,可是又實在沒有什麼藝術成果和藝術品位,只能去剽竊別人的藝術成果。
 據作家王朔今年48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的《我看艾未未抄襲事件》一文指出:「最近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的艾青之子艾未未抄襲西安藝術家岳路平作品一事,實際上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艾未未用3000萬元請1001個人去德國,作品的名字叫《童話》。藝術圈裡的人都知道這件作品分別抄襲了岳路平的《藝術航班》、《1001夜》兩件作品這件事情在藝術圈中已經傳了很久,只是沒有人相信有人會捅這個婁子。因為大家都認為艾未未霸道十足,勢力範圍強大。」
     四川大地震時大玩猥瑣行為
 對於艾未未是一個「古怪的」、「具有爭議」的「三流藝術家」,的確爭議性很大。香港有媒體認為:「艾未未的藝術創作,走前衛和行為藝術路線,表達方式有時候被認為離經叛道,例如他曾經拍攝裸體照示人,衛道之士不以為然。」但據《聯合早報》、新浪、twitter等媒體和網站報道,海內外藝術圈有許多人不屑地批評:「艾未未就是喜歡在網絡的大庭廣眾下裸露,喜歡在網路上尋找刺激。」報道又指:「有了網絡以後,艾未未終於如魚得水,開始舉辦自己的網絡『第三條腿畫展』,他自己舉辦就得了,還得拉著男的女的和十二獸首一塊辦網絡展覽!」有論壇如此評論艾未未的「行為藝術」:「一個愛脫光了露出陽具的猥瑣肥漢,其形態可以說醜得石破天驚、神憎鬼厭!」
 另據多維新聞網、《聯合早報》、新浪、twitter等媒體和網絡報道:「2008516,一邊是四川大地震廢墟下面孩子們的生命在做最後的掙扎,正在救災的人們爭分奪秒努力在挽救著每一個還有活下去可能的生命,一邊卻是艾未未和他的一幫人們樂不可支地在做真人秀,大玩口交,搞行為藝術,還要故意發到他的博客上讓人看見,這是故意挑釁人類最起碼的道德良知。」
    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
 《環球時報》的社論指出,由於艾未未喜歡我行我素,經常幹「別人不敢幹」的事,而且他的身邊聚集了一些類似的人,他本人大概清楚,他很多時候離中國法律的紅線不遠,或許他喜歡這樣的感覺。社論強調:「十三億中國人中,有幾個艾未未這樣的桀驁不馴者,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藝術可以強調無數例外,法律卻強調對例外行為的限制和管束……法律不會因為西方輿論的批評,就在一些『特殊的人』面前繞彎,做讓步。」
 艾未未的「行為藝術」顯然有悖中國人的道德倫理,可以視為一個「例外」。不過,中國警方7日對外表示,艾未未正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警方調查,對此,法律不會在艾未未這樣「特殊的人」面前繞彎,做讓步。艾未未如果被最終認定在經濟上犯罪,這和他是否宣揚「民主」無關,如果硬要扯上點關係,那就是任何人從事政治活動,屁股更要乾淨些。

 ------------
以下就是被王朔否定是他所寫的一篇文章。
此文是「知情」者都作,很熟悉岳路平的創作過程。也許,是有心人為岳路平打抱不平,卻又礙於沒有名氣,於是「惡搞」是出自王朔手筆,以引人注意。當中連英國文化大臣也提了,很知事情的來龍去脈及細節。
-----------------------------
王朔(?):我看艾未未抄襲事件
http://bbs.m4.cn/thread-3089189-1-1.html

最近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的艾青之子艾未未抄襲西安藝術家岳路平作品一事,實際上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艾未未用3000萬元請1001個人去德國,作品的名字叫《童話》。藝術圈裡的人都知道這件作品分別抄襲了岳路平的《藝術航班》、《1001夜》兩件作品。
這件事情在藝術圈中已經傳了很久,只是沒有人相信有人會捅這個婁子。因為大家都認為艾未未霸道十足,勢力範圍強大。不會有人敢挑戰他,得罪他。雖然也有人認為他實際上是紙老虎,畢竟沒有人敢開這個頭。

暴出這件事情的是一位參與過岳路平作品的藝術愛好者寫的一篇文章,他的文章想要極力證明艾未未的抄襲行為,但是因為其中使用大量專業術語,一般人不太容易完全明白。因為我也一直關注這件事情,所以很容易瞭解其中的原委。

3000萬元放大岳路平的作品

岳路平在去年9月份在上海的一個展覽上面,用博客公開徵集免費藝術航班幸運者。在現代藝術界,岳路平這種把觀眾用飛機轉移到目的地的展覽創新模式從來沒有出現過。前面提到的文章裡還找出英國文化大臣喬韋爾參與岳路平的這個作品的照片,用這張照片來證明岳路平這件作品的真實性。
但是,由於經費有限,岳路平的計畫僅僅運送了3位幸運觀眾。雖然人少,但是岳路平的獨特的創意已經公開發佈,應該得到尊重和保護。今年,艾未未用3000萬元人民幣來放大岳路平的這件作品,實際上是一種藝術寡頭的流氓侵權行為。
艾未未不但用資本放大了岳路平的藝術航班的創意,而且更加無恥的是,在選擇的人數上也抄襲了岳路平另外一件作品《1001夜》。岳路平在2004年就跟著名搖滾樂手張楚一起合作,在911之後的第1001天,在西安做了一個《1001夜》的展覽;2005年,岳路平在倫敦再一次以《1001夜》為主題實施他的另一件作品:收集1001位普通人的故事。在公開發表的新聞上,對岳路平的作品介紹不斷提到童話的概念。艾未未的抄襲作品竟然也使用了童話作為他的作品標題。
這些事實一直讓藝術圈的人百思不得其解,公開發表,而且有英國文化大臣、著名搖滾樂手見證的作品,既然被赤裸裸地抄襲。

被抄襲作品是多年堅持的結果,艾未未抄襲作品是拍腦袋想出來的

20042006年,一共三年的時間裡,岳路平始終圍繞童話主題1001進行創作,而且他跟張楚還在深夜深入穆斯林的葬禮儀式,長期跟西安的穆斯林社區保持良好關係,長期對西安和甘肅的穆斯林地區進行考察,2005年,更進一步參加英國文化協會的中英藝術連接計畫,在倫敦考察童話主題的物件:倫敦的穆斯林,進而創作了新的作品《1001夜》。
而艾未未在回答記者詢問他的抄襲作品《童話》思路的時候,竟然答不出來,用他在走路的時候,突然之間想到了來進行搪塞。
至於藝術航班的想法,岳路平也曾經清晰地解釋,他的想法就是輾轉反策,就是希望改變展覽的觀看方式和展覽的策劃方式:不是把作品放到展廳,讓觀眾來看,而是直接把觀眾運到作品所在地,這樣可以更加透徹地瞭解作品的背景和環境。

而艾未未說他是突然想出來的,實在沒有說服力。

寡頭壓制弱者

實際上,這件無恥的抄襲實踐,一方面是艾未未敗壞了他父親的一世英名,更重要的是暴露了中國現代藝術的寡頭現象。
象艾未未這樣的藝術寡頭,壟斷了中國現代藝術參加國際展覽的幾乎所有機會,壟斷了收藏家資源和藝術贊助的來源,以此來圈養他扶持的一大幫藝術低能兒。使得他的圈子以外的藝術家永遠無法得到機會。
類似他這樣的寡頭在中國不出十個。這樣的現象對中國的現代藝術甚至現代文化建設實際上產生了摧毀性的作用。
實際上,岳路平的作品已經不止一次被抄襲了,2004年,他的作品《蒙古包》被參加聖保羅雙年展的渠岩抄襲,成為《南方週末》年度藝術十大新聞之一。可見這樣的現象已經不是偶然發生,應該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

憤青來套現

艾未未在年輕的時候是個憤青,去了美國跟垮掉派的一幫人混,撈取了憤青資本。等到2000年以後,中國現代藝術不在被禁止,他就從美國殺了回來。成天在媒體上標榜他的無賴作風,我親眼看到他在電視上恐嚇一位原本想挑戰他美術史知識貧乏的青年。嚇得那位青年之後不敢再說話。
在中國今天犬儒當道的時代,艾未未的這種無賴作風不斷被媒體追捧。使得他不斷地在公眾樹立他的無賴垮掉的形象,以此換取知名度,為自己的公司攬活。
之所以我會寫這篇文章,不是想糾纏到抄襲的炒作裡面,實際上我既不認識艾未未,也不認識岳路平。只是希望通過這樣的事情,讓我們可以反省我們今天的文化和藝術的現狀。我們如何使自己的國家真正自強不息,不是永遠靠中國製造的低智商的產品出口,為什麼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敢嘲笑中國人沒有創造力,歐洲人敢嘲笑我們中國人只會抄襲、拷貝。就是因為艾未未這樣的藝術寡頭的存在。 

1 則留言:

  1. 對我而言
    他的政治色彩濃於藝術色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