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南相馬市市長SOS視頻





這是舊聞,錄影時間註明為324,南相馬市市長櫻井勝延用youtube求救,看一次的收獲:
1.    2004年日本人質由伊拉克回國受譴責一事,讓人明白一個道理──在日本,作為普通百姓,增加政府麻煩是不對的。
2.    南相馬市被日本政府劃為「不要出門」的20-30公里內的居民,在政府的不合情理及不人道政策下,於地震13天後,仍然沒有救援?!他們已到了彈盡糧絕的地步。可是,且看一次視頻,感受一下何謂日本的國民性。那位絕望市長把情緒壓到非常「謙恭」用「冷靜」的語調說出各種完全不合情理、不合邏輯的處境談日本國民性,要去到這深度去談、去觀察;太複雜了!
作為政府,叫居民不要出門,訊息是「該片土地不宜久留」,也等如「外面的人不要進去」;日本政府是在沒有支援配合下把一群人孤懸起來!!
3.    也請注意,表現冷靜、盡量生活如常的日本人當中為何沒有志願者送必須品去南相馬市的呢?南相馬市市長在拍短片之前,早便透過傳媒(電話訪問)向外求救。──此點不是批評,是自己的疑問。
4.    日本政府無良地只叫居民「盡量不要出門」,遲遲不肯發出撤出令。只於325日(即是櫻井勝延的youtube拍攝後)「敦促居民主動疏散」。「建議」「主動疏散」,意即:「與我(政府)無關」,政府不需要介入協助居民;因為留與走,是個人決定
5.    坦白說,從前真的不敢相信日本政府如此不堪一撃。他們的行政及執政能力令我有小小驚訝。因為日本的「外表」很可觀(守禮/冷靜/也彷彿很專業:尤其是在高端工業生產上......),於是此次日本政府的運作令我大開眼界。 
6.    談到「可觀」,有外國傳媒說穿工作服的枝野幸男卻從未置身災區;而且,他的工作服清潔、筆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