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餓不擇食?狗急跳牆?──香港反對派已無公信力! 市民覺醒者眾。明證了「美國將香港複雜化,借此亂中國陣腳」為實際存在。

何以出此下策、明證外國力量跟他們「聯繫/靠山」?
也明證了「美國將香港複雜化,借此亂中國陣腳」為實際存在。
餓不擇食?狗急跳牆?──香港反對派已無公信力!市民覺醒者眾。現在只靠部份「戾橫折曲」的傳媒及教育界這兩個「淪陷區」來發功。但底牌已露。
===============
香港反对派就普选赴美求援 拜登在白宫高调会见谈政改
2014-04-06 09:23:47

在美国“告洋状”受冷遇的香港反对派这两天或许心情很好。华盛顿时间44日,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在白宫与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及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会面,称“美国长期支持香港民主发展”。
白宫副总统办公室指出,这次会面“并非事先安排”,但法新社形容拜登此举是罕见的高调支持。《纽约时报》4日发表题为“保障香港自治”的社评,与白宫一唱一和。香港特区政府回应,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属于特区的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应尊重这个原则。多位香港政界人士也指出,美国在政改关键时刻如此高调表态极不寻常,忧虑外国势力干预港事,将阻碍普选进程。
拜登这次“顺道”会晤被认为是美国异常高调地表态支持香港民主派

“不在日程之上”
赴美“求援”的陈方安生与李柱铭于当地时间4日到白宫会晤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官员,讨论香港民主现状与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的发展,拜登特别于会议期间到场,亲自与两人见面。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官方Twitter发声明说,会议期间拜登“顺道”与两人见面,并非预先安排。
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发放新闻稿称:“感谢拜登副总统特别抽空会见他们”,他们说,和拜登谈及香港的发展近况,包括“一国两制”受到削弱,香港的核心价值包括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及集会自由等受到冲击的问题等等。
白宫副总统办公室则指出,拜登向陈方安生与李柱铭强调,美国长期支持香港民主发展,以及“一国两制”架构下的高度自治。
拜登与两位香港泛民主派元老人物的会面正值香港新一轮政制改革咨询将近尾声,与“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正在筹备之际。法新社在报道中形容拜登此举是罕见的高调支持(in an unusually high sign of support)。

陈李出席听证会向美求援 
陈方安生与李柱铭4日还前往美国国务院,会晤副国务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尔夫(Marie Harf)表示,双方讨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普选的发展,美国务院官员定期与香港各界人士在香港与华府会面。
陈方安生与李柱铭本周在华盛顿出席研讨会,并前往美国国会听证会作证,说明香港普选行政长官遭遇的困境,以及近期香港社会对特区自治前途的忧虑。
陈李二人会晤的美国政坛重量级政界人物还包括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陈方安生担任召集人的论政团体“香港2020”表示,陈方安生及李柱铭获保证,美国将密切关注香港的发展情况。
陈李二人于国会山庄与佩洛西等美国国会议员会面

《纽约时报》的社评声称,香港的新闻自由和中国“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越来越受到关注,当中包括下一届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文中指,“虽然中国承诺2017年推行直接选举,但亲北京人士占提名委员会的多数,几乎可以肯定只会容许中国同意的候选人,削弱民众的意向”。社评称美国曾承诺促进香港的自治,又将英国“摆上台”,称有份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英国,有责任对香港目前的趋势出声。
最近,美国国务院发布2013年全球人权报告,当中批评香港《基本法》限制了香港市民和平改变政府的权利。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当时回应称:“香港回归17年来,‘一国两制’在港成功实施,经济发展成就显着,政制改革不断推进,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13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罔顾事实,对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我们坚决反对。”

香港政界指外力介入势碍普选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按照基本法推动政制发展属于特区的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应尊重这个原则。发言人也表示,本港政治制度是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序发展,中央和特区一直严格根据基本法,按照“一国两制”原则,落实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而本港人权也受基本法和香港法治制度充分保障。
对于美国在香港政改关键时刻高调表态,香港多名政界人士都认为,此举意在显示对香港反对派的支持,也是美国为“重返亚洲”和牵制中国发展所搞的小动作。美国若继续就香港政改问题指手画脚,将对香港普选进程造成阻碍,也无助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指出,白宫副总统办公室指会面并非事先安排,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事件绝不寻常,显示美国一再试图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他希望美国能够以中美关系为重,不要再就香港政改“摆姿态”和说三道四。卢瑞安又认为,目前与回归前的情况相似,有人故伎重施,再向英美“求援”。目前已有普选时间表,但若外国势力介入港政改问题,将妨碍普选进程,也会让香港面临严峻考验。

香港“一人一票”更胜美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分析指出,美国总统也是通过间接选举选出,总共只有500多张选举人票。对比而言,香港甚至是领先美国,可以实行“一人一票”的直选。王敏刚指出,当下正值政改的讨论时期,认为各方有意见的话可以畅所欲言,质疑陈李两人为何要“唱衰”香港,邀请外国势力干预香港的内务。他又认为,美国今次的行为实际上是插手中国内政,有违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奥巴马所定下新型大国关系的精神。
民建联副主席蒋丽芸表示,自己一向对反对派到外国四处投诉,讲衰香港,邀请外国势力干预的做法非常反感。她质疑陈李二人所谓“为港人请命”的目的,并批评李柱铭呼吁外国经济制裁中国的言论。
她批评道:“如果真是为民,陈太当初为甚么只发五万本外国护照给本港权贵?让有钱、有权、有能力的人可以随时离开,剩下香港600多万老百姓怎办?李柱铭就更离谱,动不动就叫美国以经济制裁中国,中国经济跨了,香港更惨!”

美过分热心港民主另有所图
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强调,香港的政制和高度自治自有基本法作保障,质疑美国过于热心香港的民主发展实际上是别有用心。他说:“配合自身‘重返亚洲’的战略部署,美国关注香港的用意明显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令人摇头叹息的是香港居然有人自己去出头。”黄国健又提出,中央政府一向对外国干预香港事务十分敏感,认为如果陈李二人真心想香港的政制有进一步发展,就不应做出如此不智的举动。
就连反对派中人也对美国的高调表态颇有微言,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在自己的facebook上感叹:“唉!美国佬可以帮的实在有限,更可能系得不偿失!还是信自己吧!”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4_04_06_219894.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