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說說英人死者 Neil Heywood(尼尔‧海伍德)

2012-4-11 第一次整理
靜待劇情發展 獨立思索疑點
另,當前香港各報的報導乃至社論都反映,港傳媒未跟進細節

(摘自微博)重庆市民@批了这么久的文革余孽,全市人民都统一了思想,结果却是杀人案,跨度太大,小民智商不够用了。
博語見民間智慧,一針見血。事件所用的手段(高調打擊「文革餘孽」),對應事件的性質(刑事案),「跨度」真的太大了。
既然一開始於重點上定性為刑事案410日開始,將進入更多的「罪行揭露」階段:說他貪、奢、桀驁不馴等,意料之內),那溫家寶為何要在記招上大談文革餘孽呢?甚至用掃清左派網站、刪微博、關微博等大動作的政治手段來處理一件刑事案?!手段與事件性質不匹配。
說實在,思緒混亂。混亂中,深刻、要點式的印象如下:整件事由政治開始(目的是反薄、反重慶模式),卻由刑事終結;感覺上是用一場政治鬥爭來解決路線之爭;並目的鮮明,旨在把一個人拉下來,而且要他劃上句號

   說說英人死者Neil Heywood(尼尔‧海伍德)
嘗試冷靜地檢察事理,既不去理會海伍德七十多歲母親Ann不奇怪海伍德死於心臟病;也不懷疑是他殺,就當海伍德死於非命。──然而,整件事的疑點及詭異處,正正出在坐實「海伍德此人」「他殺」這關節眼上。
或曰,案件純屬政治事件、疑點不疑點並不重要。可是,實事求是,這是薄案的主配件,獨立地通盤深思一次,是理性思維之必須。
1.           谷開來會犯一個最低層次的技術錯誤嗎?──在自己地頭殺一個據說是跟自己有生意利益衝突的人?!即使有殺人動機,為何在自己「家中」(重慶)殺人嗎?怕人家查不出是你殺的?大概最笨的人也不會這樣做,更何況被「塑造」為「很有方法(生意遍英美)」、頭腦好、英文好的女強人。
2.           谷開來「狠」到要殺人看來只得一個理由──情殺,金錢不足以令一個女人在自己地頭(重慶)殺人。假如是情殺,公佈開來民眾會同情薄熙來,因而當局要穿鑿一個因財失意的故事嗎?
3.        以薄熙來的身份,一個在中國混了十多年的英國洋人、連中國老婆也娶了,會為錢銀利益跟薄夫人谷開來不和嗎?──海伍德定當明白中國社會的權金結構,會短視地殺雞取卵、跟可能會入常的大官之妻因財失和嗎?這個背景不簡單的Heywood有這樣笨嗎?
4.           死的是Neil Heywood(尼尔‧海伍德)──據最公開的英國(《衛報》)材料描述,海伍德「於英國戰略情報公司Hakluyt & Co.工作。而該公司由曾任英國軍情六處(MI6)的人員創辦」──海伍德絕非簡單商人,絕不懷疑他有間諜身份(商、諜合一的多重身份)。就是因為海伍德的身份,令整件事詭異之處極多。
5.           以谷開來的身份,難以相信會因財殺人──大官之妻,如求財,會沒門路嗎?要落得跟「一個」商人斤斤計較?!而且那人還是兒子在外的盲公竹呢?!
6.        左網不斷說溫影帝(包括胡溫班子)「賣國」美國轉基因大豆傾銷中國,入侵及破壞中國大豆生產鏈是現時可證之事實),而要拉下薄熙來,竟牽涉「美國」成都領事館、「英國」諜影商人──故事的元素及成員加入了「美」「英」,令事件詭異之極;也為中國當前形勢擔心。頗感近十年中國被美英「食」住了形勢(稍見主動的是東南亞。可是,東南亞已在美國宣示要「重設亞洲」後風起雲湧。而中國對「受美國呼召」之東南亞,近來應對轉趨被動)。中國的內在力量已被嚴重滲透了嗎?可疑,可憂!
7.        另,最初「洩露」海伍德是他殺的,是南方報系記者的微博──注意,南方報系一直被認為是「親英美自由派」(也是溫的路線)、傾銷「美英普世價值」的天地。這「情節元素」,由南方報系初揭!
8.        忽然覺悟:即使打個五折來吸收,也不妨多看左網──它們不斷追蹤外國財金、轉基因食物對中國的入侵,可能有一定道理,不是只出於多疑及中傷現政權那麼簡單。這,也是否近來烏有之鄉、紅歌會網等被封的原因?也許,薄熙來事件發生,會令不少人想去認真地讀一讀平日不屑、也不相信的所謂「左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