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劉廼強: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改革開放  劉廼強 2012-4-9 網絡時評 


  特首選舉告一段落,梁振英已於周一上京領任命書,近日來連「財外聯盟」的傳媒都少向他開火了。趁這短暫平靜的機會,我們看看十八大前夕的一些不尋常現象。許多人都聚焦於薄熙來的免職前後的一連串異動,尤其是最近以《烏有之鄉》為標誌的所謂「左網」大量被關閉。
最簡單,同時也是最淺薄的解釋是把這作中共「十八大」之前的人事鬥爭。權力的和平更替,是共產黨自成立以來的老大難問題。於取得政權之後,聰明如毛澤東,搞了一場「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也未能成功解決這問題,鄧小平於開始時也在接班人問題之上栽了個跟斗,於某一程度上觸發了「六四」事件。之後他以他的個人威信,不但指定了江澤民,還隔代的定了胡錦濤為主席但是交班的過程並不完全順利,鄧小平是以打垮了「楊家將」扶江澤民上位;江澤民交權給胡錦濤要分兩階段進行,之後還保留一定的影響力。但他已經不能指定胡錦濤之後的接班人,胡錦濤更連自己的接班人也不由他決定,習近平和李克強是經過同輩評審上位的,但於開始時未分先後,要考核其政績,據傳李克強的地位於最近才完全確立。
於此可見,中共的權力交替是逐步走向黨內民主方式,但對絕大部份人民甚至黨員來說,透明度依然十分低,更加參與無門,我們只能隱約感覺到制度基本上還未成形在這情況之下,各展神通的爭取某一程度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手段,自然會層出不窮。我們如果不持任何「即時普選原教旨主義」的所謂「民主」偏見,這朝向更多精英參與和更制度化的發展,只能以健康和進步來形容西方的選舉民主已經走到末路窮途我們自行摸索當然中間會有或大或小的挫折。只要方向正確,我們應該鼓勵探索生路。

探索自然就有爭論,方向性的探索就必然觸發路線之爭。鄧小平於「六四」之後下令「不爭議」,當時是對的。但這不表示以後都不能爭議,事實上,我國發展到今天,已經處於十字路口,不能不進一步改革,但是在「改革」這共識之下,具體如何改革,則人言人殊,莫衷一是。隨着網民的增加,到今天中國的網民人數已經超過了美國的總人口,誰的嘴吧都沒有人能以行政手段封得了。這回溫家寶以行政手段罷免了薄熙來,還想把「重慶經驗」一手抹掉,首先就搞不下去,而在網上已經引起了極大的反彈,他再使用行政手段去封殺,民意的反感只會更大
我對中共的家事從不感興趣,因此對於薄熙來的是非不想置喙。但是國家發展的方向,卻是每個人民都有權管,而且都要管的事情。一場溫家寶壓抑不了的路線大辯論,正在網上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你封了網站,大文章發不了,短小精幹的微博就更加紅火。同樣道理,這是民智已開,人民關心國家民族前途,熱心參與的健康和進步現象,不容我們生活在香港的一些人抱着隔岸觀火,加上傲慢與偏見的心態去冷嘲熱諷

最可笑的是內地的所謂「自由主義者」,他們本應堅持「我雖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的發言自由」這自由主義的原則去抗議,但他們跟香港的自命「自由主義者」一樣,竟然落井下石。於此可見,這些根本不是什麼自由主義者,只是西方意識形態的盲從。
這也難怪,我們如簡單的分類,當前的論爭基本上是「中國模式」和「普世價值」之爭盲從「普世價值」的,包括溫家寶在內,當然與「中國模式」勢不兩立。短期來說,歐洲中心文化壟斷了話語權,「普世價值」雖然走進了死胡同,但是雖死不僵,不說別的,美國這個世界霸主的地位,起碼還有好幾十年不會動搖,所以「普世價值」在我國的城市人口,特別是新聞界有很大的市場。另一方面,「中國模式」正在進行式的修建中,不像「普世價格」那樣說得清楚,事實上,因為社會科學的話語權被人家壟斷了,所以許多時連表達的詞都缺乏。比方說,我相信我國領導人都知道「軟實力」這概念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延伸,但卻又不能不用這個詞。我認為「中國模式」的理論建設最大突破之一,是把西方的「民意」和我國傳統的「民心」分別出來。這說明我國社會科學發展的養料,在於我們的傳統文化,年青的社會科學學者,要多向文史哲學者請教。胡錦濤對此深有體會,弘揚中華文化,是他一大功績。

無論如何,我看好「中國模式」發展的前途。總的來說,我於一年之前已斷定歐洲中心文明已走到末路,它只有徹底改變或者被替代。中短期全球往左拐,新自由主義者所鼓吹的「普世價值」,其偽善性表露無遺,就算在西方也開始大受質疑,在我國更難以立足。另一方面,從力量對比角度看,「普世價值」從來都是少數西化人口的價值,「中國模式」這目前還頗為模糊的概念,則不論對當前我們的其他思想流派,包括新舊左派、民族主義者、新儒家等,都有一定的吸引力,並從之吸收養料。

鄧小平提出了深入十三億人心,主導着過去三十多年我國發展的口號:「改革,開放」。「改革」這元素今天已經到了各取所需的地步,但「開放」的理解一般還只局限和停留於貿易和投資方面。我認為「開放」是一種心態,勇於嘗試,能接受新事物,這才是真的開放。面對我國具體的情況,越來越多人開始明白照搬西方那一套不能解決問題。尤其是社會不公,貧富懸殊問題,先不管其成因是不是由於採取西方新自由主義手段的結果,最起碼,過去三十多年西方那一套已經證實不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不斷嘗試,也是為什麼「重慶模式」這一實驗不能憑長官意志一筆勾消的原因。作為共和國的現代公民,我們一定要千方百計堅持「改革,開放」,一百年也不動搖。

1 則留言:

  1. 認同他的觀點!
    現在香港很多人打着自由的旗號,卻要別人切切實實奉行他們所謂的一套「民主」!
    若然一個當權者腐敗,哪一種發展方式套用到國家身上也是腐敗!我就不見得美國現在搞的所謂「民主」有多光明磊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