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講話全文--這才是個不稱霸的大國。

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5/09/27
  
  当地时间9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
  ——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

  (2015926日,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峰会。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商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正是带着这个愿望,15年前,我们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帮助亿万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也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们见证了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也面对着南北发展失衡的现实。我们既为11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各国能力和水平有差异,在同一目标下,应该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给予各国平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利。

  ——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更加自由便捷地流动。各国要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经济,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要尊重彼此的发展选择,相互借鉴发展经验,让不同发展道路交汇在成功的彼岸,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

  ——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消除贫困、保障民生的同时,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人享有发展机遇、享有发展成果。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各国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增长动力,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一份高标准的任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第一,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中国人讲:“量腹而受,量身而衣。”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二,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各国要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发展还需要良好外部制度环境,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快治理改革,多边开发机构要增加发展资源

  第三,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应该及时兑现承诺、履行义务,国际社会应该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私营部门等利益攸关方在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负面溢出效应。区域组织要加快一体化进程,通过域内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竞争力。联合国要继续发挥领导作用。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中国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在教育、卫生、妇女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中国发展不仅增进了13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有力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

  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为此,我宣布:

  ——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

  ——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中国也愿意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早日投入运营、发挥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谢谢大家。

李國能不應把手伸得太長--文章寫得很好!法律系統中人--是神?!

文章寫得很好!

李國能不應把手伸得太長
20150927 09:00

退休已有五年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突然拋出司法「震撼彈」,一人搶去了終院新大樓啟用儀式的風頭,令自己成了當日的頭條人物。
在佔中一周年前夕的敏感時刻,這個前首席法官在社會和司法界缺乏任何討論或熱議下,竟突然高調要求2047年後要求把終審法院現行的一名非常任海外法官的做法改為永久安排。這當然不會是無的放矢或純屬「巧合」,這似是場早已擇好「良辰吉日」的逼宮戲,「維護法治」只是一扇劇目幌子而已。
第一時間,梁家傑已經急不及待跑出來配合,要「一眾牛鬼蛇神,唔該收聲」,在社交網站肉麻地推崇李的建議是「一錘定音」。「年輕版蘋果」的明報更是足料炮製來個頭條加社論,至於蘋果和一眾網上黃媒體鋪天蓋地式的狂喜報道,更不用多說了。

不能凌駕法律=阿媽係女人
連「任何人都不能凌駕在法律之上」這句等同「阿媽係女人」的話,黃絲們都竟莫名亢奮狂讚,可見佔中的社會撕裂和意識型態上腦的遺禍實在慘烈。其實這句話,黃絲們日夜咒罵的大陸由年頭到年尾不知說過多少遍,他們要不要也興奮鼓掌一下?
說回李國能昨天有關海外法官永久化的要求。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現在相距2047一國兩制的五十年期限,尚有足足32個年頭,一個退了休,英文講得流利過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前任法官,把手伸到2047之後是否太長了些?趁「三權分立論」鬧得熱哄哄的當下,對特區未來的司法安排指手劃腳,又是意欲為何?應該不會只是為了暗裡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抬槓吧?
海外法官任終院非常任法官的做法是一國兩制下,保證香港順利過渡的其中一個特殊安排,一直運作良好,社會乃至中央對此基本都沒有異議或爭議。從來沒有人說過現行海外法官安排是「違憲」,但李官卻突然把它變成一個「議題」,究竟是在務虛?還是在務實?還是嫌香港現在的政治爭拗不夠多不夠煩?抑或「另有任務」?

香港肯定可維持憲制地位?
況且,經過佔中及其副產品鳩嗚、反水貨、港獨運動等對中港關係的毒化衝擊和兩地民眾的感情破壞,2047後的香港究竟是繼續實行一國兩制或其他制度已經驟生變數,迄今還有誰說得準?莫非李官有預測未來的水晶球,百分百肯定2047後的香港仍可維持現行的憲制地位?不過就算有,每個人還是應知道自己的舌頭有多長。2047後香港的安排自有當時的社會政治經濟條件自行協調出一套適時相應的制度,這當中不止需照顧香港的利益,還有其時中央綜觀全局的參與和決定。現在強要把海外法官硬性塞給2047後的香港司法,就算不是指腹為婚,亦不遠矣。
此外,把任命海外法官永久安排與「維護香港司法獨立」掛鉤的說法,除了缺乏邏輯,更是可笑。難道香港人擔任終院法官的能力會比海外法官差?沒有海外法官,香港就沒有司法獨立?鄧小平早在198462223日談到香港問題時曾說過:「要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治理好香港。不相信中國人有能力管好香港,這是老殖民主義遺留下來的思想狀態。」現在回望,這段話實在很有遠見和很富啟發性。
還有一個不要忘記的事實是,基本上世界所有國家的法官都只會由本國公民擔任,不假外求。例外的只是幾個五六十年代初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出來的非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因他們在獨立初期並沒有足夠的法官,所以權宜之計是聘用一些海外普通法系法官,但這些都屬一個過渡性的安排,一俟上了軌道,他們就毫不猶豫馬上一律用回本國法官,沒有例外。非洲國家條件比香港差,尚且可以如此,所以怎可能想象香港用50年時間作司法過渡和人材培訓還會不夠?至於要「國際視野」,多外出交流不就可以了嗎?而且「國際視野」也不見得是擔任法官的必然條件吧!
國安+政治效忠=嚴肅問題
國際性的法官本國化和排他性現象,並不是偶然發生的,因為國家安全和政治效忠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李官說海外法官在接受任命時已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忠誠不成問題。問題是,世間的問題都可以那麼簡單解決就好了,可惜現實總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就算同樣是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香港公民,像黃毓民、陳家洛做議員時不是也作出過類似的宣誓嗎?結果呢?前者照樣經常糾眾公然叫囂要推翻中國共產黨,後者則在立法會公開譴責中國在自己固有領土的南沙群島填海是「挑釁」。一國兩制下一小撮的「自己人」尚且如此反一國,誓照宣,生菜照食,不是中國公民的海外法官就會不一樣?
更叫人納悶的是,正在美國訪問的黃之鋒九月初才提出要推動2030年的香港統獨公投,現在還不到一月個,李國能又同樣提出要在2030年左右落實2047後海外法官永久駐港的制度,這些共同時間點是否都只是「純屬巧合」,或是「高人弈棋」,就留待各位看官解讀了。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佔中潰敗和政改被否決後,佔領一類的顏色革命已經轉移了身影,目標已經盯上了2047後的香港,一場不見硝煙的搶灘插旗戰恐怕已經開打了。香港想要寧靜,看來更難矣!

原圖:發展局網站、文匯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9/01/HK1009010038.htm

https://www.devb.gov.hk/tc/issues_in_focus/conserving_central/Former_French_Mission_Building/index.html

真係傷港電台,還要是係納稅人出錢呀!!--用在港台的公帑,白花了

真係傷港電台,還要是係納稅人出錢呀!!
用在港台的公帑,白花了
小喬
20150927 20:00 

傳媒機構及傳媒人員,經常強調新聞自由,為市民知情權而努力;傳媒的專業就以不同的編採角度,讓市民能一窺全豹,自行判斷事情真相。
香港大部分傳媒均為商業機構,銷量及廣告均為傳媒生存的首要考慮。愈血腥暴力的畫面,愈嘩眾取竉的話題,愈能吸引眼球。結果,主流傳媒的報道角度,幾乎是一面倒。
市民只能依靠非商業運作的傳媒來尋求事情始末的真相。為此,政府每年付出不菲的公帑,正是要保障市民的「知情權」,翻出事情的另一面,抗拒各種一面倒的傳媒霸權。
這正是香港電台這間官營傳媒機構必須擔當的角色與天職;亦是傳媒從業員的一個選擇:總會有傳媒工作者不為五斗米折腰,不屑只為銷量及收視而「埋沒良知及專業」。
可惜,市民的期望落空了,公帑白花了,真相亦沒有了。這所公營的傳媒機構變成「薪高糧準」的另一所傳媒霸權。
雨傘運動一周年,港台炮製了一系列的節目:

傘後. 一年》: 專訪戴耀廷、陳健民
 《傘後. 一年》: 專訪朱耀明
 《傘後. 一年》: 專訪周永康、羅冠聰和黃之峰
 《傘後. 一年》: 年輕人無悔佔領
 《傘後. 一年》: 郭琳廣專訪
 《傘後. 一年》: 當催淚彈擲下(一)
 《傘後. 一年》: 當催淚彈擲下(二)
 《傘後. 一年》: 警棍下的傷痕

《傘後. 一年》接連不斷的為佔中一周年造勢,但佔領是整個香港的事,失去了「反對佔中」的拼圖配件,又何以能整合整件事情的真相?
基本法讓市民擁有示威的權力,但大型集結亦需配合人流管制,蘭桂芳及早前出現的聖城麥加慘劇,人們有否反省過破壞稚序可以為社會造成災難的後果?
在佔中時受傷的並不止是市民;為維持社會秩序而受傷的執法人員,亦民亦會想知他們的景況。盲目受到鼓動結果令自己身陷囹圄的年青人,是否有對他們的蠢事而懊悔不已?港台是否有責任去找出事情的真相?去發掘當日搬磚頭,制盾牌,揮拳頭,一副武裝的年青人,請向他們請教「和平佔中」是啥回事?
這些新聞角度及市民知情權,作為公帑全資擁有的傳媒機構,是否有盡好自己的本份去盡力捍衛。


原圖: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請大家幫忙轉發,林芸生與陳文敏 來回信。附雙方信函。

請大家幫忙轉發,我們有責任問清楚!
他們都在大學「教」青年人。
林芸生與陳文敏 來回信。附雙方信函。
────────────
陳文敏教授:

敝報日前報道港大法學院轄下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CCPL)與美國政府資助的NDI合作推動佔中(可按此重溫相關報道),並就此向您發函詢問,結果得到一封頗「不客氣」的回信。
 您說,NDI在港與不同政黨合作,民建聯蘇錦樑也曾出席活動等等,甚至將事情扯到特首頭上,要求他為此辭職。這合理嗎?都是事實嗎?
首先,您說民建聯蘇錦樑參與NDI活動,應該是指十一年前在港大舉行的「香港政黨發展」研討會。但您沒有說清楚,當時蘇錦樑只是活動的其中一名參與者,港大法律學院轄下的CCPL才是主辦者——這才是最令大家擔心的。
港大沒責任保障國家安全?
美國政府資助的NDI與港大合辦活動,很容易讓人放下戒心,不少參與者都是衝着港大的招牌而來,有誰會想到香港人用公帑資助的香港大學有可能損害香港利益?如果NDI借「港大木馬」入城,假硏究之名搜集情報(實情還包括推動佔中),誰承擔這個罪責?港大?法律學院?CCPL?還是身為管理者的陳文敏教授?中國香港政府資助的香港大學,難道沒責任保障國家安全?
此外,正如香港民主監察的報告指出,「自2004年媒體揭示NDI的本質後,民建聯已與其斷絕來往,其他政黨及組織也對NDI提高警惕」,這與閣下的態度有天淵之別。
打個比喻,如果閣下家準備裝修,有外人走來提供意見,你可能不會太抗拒。但若你發現來者不善,肯定會立即把對方趕走——除非你是一個「忤逆仔」,存心與外人合謀侵呑父母的物業——是這樣的吧陳文敏教授?
梁振英下台才是真正目的?
而最有趣的是,本來這件事與特首風馬牛不相及 ,但閣下竟在信中急轉筆鋒,反指「特首竟然一直讓NDI公然違反國家政策而坐視不理,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特首是否應該馬上辭去特首一職問責嗎?」短短一句,是否暴露了您的「政治尾巴」?其實您的立場與佔中一以貫之,「梁振英下台」才是你們的真正目的?又何必用什麼「民主自由,學術自主」來掩飾呢?
市民大眾的普遍感覺是,現時社會上有一些貌似中立的高等教育界人士,他們本身都有強烈的政治傾向,卻以扮理性扮客觀的姿態灌輸給年輕一代。對於這種現象,身為學者的你又有何看法?希望您正面回應,解答公眾的疑問。

HKG報總編輯 林芸生
─────────────────
附陳文敏來信全文:
x先生,

你好!閣下的問題似乎己假設我違反國家政策,NDI在港與多個政党有聯繫和合作,當中包括民建聯,參與NDI在港活動的人士包括民建聯高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房屋及運輸局局長張炳良等,根據閣下的邏輯,是否他們也公然協助和支持NDI在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違反國家政策?根據閣下所說,NDI1997年在香港策動政治活動,中國政府己多番投訴NDI公然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特首竟然一直讓NDI公然違反國家政策而坐視不理,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特首是否應該馬上辭去特首一職問責嗎?

工作順利
陳文敏
─────────────────────
以下是HKG報記者致陳文敏教授查詢:
 陳文敏教授你好:

本報最近收到一份民間調查報告,指閣下及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楊艾文(Simon YOUNG),與美國政府資助的「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NDI)合作,涉嫌協助外國勢力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推動佔中,損害港大的名譽和政治中立性。
中國政府清楚說明,中國絕不容忍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美國政府資助的NDI明顯屬於中國政府所指的「外力」。
據此,敝報現有以下問題查問,冀逐一解答:
1. 為何閣下和楊艾文公然違反國家政策,與NDI合作在香港及在香港大學從事政治活動?請問閣下會自動辭去港大的教席,以及主動退選港大副校長一職作問責嗎?
2.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及公法研究中心(CCPL)成立「港人講普選」的網上平台,美國國家民主基金(NED)及NDI為此提供了甚麽幫助?
3.NDI成員Peter Manakis,自1997年開始在香港活動頻繁,當中更包括與港大合作。到底港大法律學院哪位人士,要求NDI藉港大策動各類政治活動?

專此候覆,請致電或電郵與本人聯絡,謝謝!

工作順利
HKG報記者
原圖:網上視頻截圖
原帖: http://hkgpao.com/2015/09/林芸生覆陳文敏來信-請夾好您的政治尾巴

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現任、前任的官員都反碗底。王永平與曾俊華原來是黃屍本土,可想而知他們為香港埋下多少地雷。

現任前任的官員都反碗底。
王永平曾俊華原來是黃屍本土,可想而知他們當年乃至現在為香港埋下過多少地雷。
香港,看似「民主」開放,其實充滿兇險。
──────────
吃着長俸反碗底
15/09/2015  屈穎妍

上星期世界杯外圍賽港隊對卡塔爾時,再次出現球迷噓國歌事件,前朝高官王永平在報章撰文,建議足總考慮奏國歌之餘,加播一首代表香港的「港歌」,如《海闊天空》之類,以息民憤。
王永平之「港歌」論犯了一個最低級的錯誤,就是認為「逢噓必對」。有人不喜歡國歌,那就播多一首他們喜歡的,那是甚麼邏輯呀?舉個例,老師說,明天小測,同學噓聲四起,難道老師就此收回:哎呀,不喜歡小測呀?那明天看電影好不好?
全世界都是這樣於比賽前奏國歌,只有這小島奏出事,那就是你的問題,負責單位應該想方設法阻止醜事再發生,而不是改變人家的規矩來遷就幾個搞事的人。
難怪近日官場有這樣的笑話:公務員事務局真是走漏眼,原來我們曾經有一個咁醒、咁有蹺的高官,竟然讓他渾渾噩噩做到退休,浪費!
有些人有權時甘做窩囊的鵪鶉;無權了,卻以英雄姿態指點江山,能力錯配,莫過於此。
本來前朝高官發表政見是言論自由,但他曾位極人臣,官至教育局長、公務員事務局長、工商科技局長,稍有資歷的記者都知道,高官中算他最官僚、最不願溝通,今日的面目卻來個180度轉變,實歸咎於英國人臨走前布的局。
97前,公務員的長俸是恩俸,雖然人人有份,但英女皇有權收回,當然,非不得已她不會運用這權力。97後,女皇走了,公務員長俸變成「老馮」,於是不甘寂寞的退休高官,邊吃巨額退休俸祿,邊剝花生駡發薪者。試想想,如果習近平有英女皇這個權,隨時收回你的長俸,這些人還會多言嗎?
http://www.skypost.hk/column/%E5%B1%88%E7%A9%8E%E5%A6%8D/007001004073/%E5%90%83%E7%9D%80%E9%95%B7%E4%BF%B8%E5%8F%8D%E7%A2%97%E5%BA%95/190570

====
【註:哈,被林奮強點出他多年禍港的曾俊華又有搞作。曾俊華居然認同 "We are Hong Kong" 口号,該等人當日背向國旗噓國歌。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43fe435e-6963-4e70-a2c0-f27e40e88993-802314
財司:港足落敗 惟港人團結贏了
撰文:吳爾文
欄名:政情動向

作為下屆特首熱門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提到上周二港足主場迎戰卡塔爾,認為港人當晚展示的團結,是「香港贏了」!結果7小時內得到700個「like」。
曾俊華在上周二到旺角大球場親自觀戰,他昨在網誌提到此戰,認為港隊雖然以23不敵客隊,但「當晚現場球迷齊聲高呼We are Hong Kong時展現的團結」,加上港隊球員的拼勁和打不死精神,「那一夜即使香港隊輸了比數,但香港贏了,我們贏了。」"


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洪秀柱發表7千字閉關感言,以下是全文《反省與承擔》--精彩!!「破民粹」不斷在文中出現。從中讀到香港。

洪秀柱,好樣的!閉關感言全文7000字,精彩!!
「破民粹」不斷在文中出現。從中讀到香港。
-------------
洪秀柱發表7千字閉關感言,以下是全文《反省與承擔》
2015-09-06

各位朋友、各位女士先生:
大家好!幾天不見,抱歉!讓大家掛心了。
這幾天我在山中靜思。由於這段時間的紛紛擾擾,我需要在完全安靜的狀態下,以寧靜的心面對自己,仔細檢討這段時間的種種,把問題的所有層面再看清楚。也想清楚該如何繼續出發,走我該走的路。
我是帶著許多問題與困惑來靜思的。幾年來我心頭一直有著許多疑問,我們社會有那麼多良善的面向,比如志工的無私奉獻,民間的敦厚人情,但一旦進入政治領域,這些好像都變了。我們社會為何可以如此容忍政治人物的不真誠?如此的翻雲覆雨?我常想,無論馬英九的個人和施政,各界有多少不同看法與評價,他畢竟兢兢業業,清廉自守,為什麼這樣一個人的民調和民間聲望,竟然會低於極度貪腐弄權的陳水扁?人民為何如此苛責于馬而寬待於扁?這公道嗎?何以李登輝在每次背信忘義和數典忘祖之後,卻都能得到曲意回護,乃至於他終於敢說出古今中外一個領導人,所能說出的最恬不知恥的話?而在他背叛國人,貽笑中外之後,為何泛綠朋友還能寬容?他們究竟怎麼考慮這個涉及忠誠與公義的問題呢?還有公義嗎?還有是非嗎? 
我在想,聖經裡呼籲人民要高舉公義的大旗,這面大旗為何不能真正在台灣高舉?是台灣還不夠民主?還是轉型正義做得不徹底?又或者這二十多年來,由於我們沒有處理好身分認同與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的大問題,以致讓政客們得以任意煽動人民的情緒?坦白說這二十多年以來,台灣的社會不就陷入了另一種形式的民主內戰嗎?當認同成為內戰的主要訴求時,把切割式的認同視為最高價值,對不認同自己者,視為其心必異的非我族類,因此,人與人間基本的道德,政治人物應有的規範,社會其它良善的價值,是不是也就變得都不重要了呢? 
這些問題都常讓我輾轉反側,最近尤其深深困擾了我,於是我知道我必須先清澈一下自己,否則我內心無法甯定,必然無法走好往下的路,所以我選擇了暫時放下一切,靜思自省。 
也許人在心定下來之後,格外會看清楚一些事。幾天下來,我益發確定我們這個社會真的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這個病若不趕快救治,就要病入膏肓了。而我處在斯時斯地,就沒有逃避的餘地。
前天我看到了一段影片,是李登輝過九十歲生日的畫面,在祝壽者中出現了兩位他的衣缽傳人。一位是民進黨的蔡主席,另一位則是宋“省長”。這畫面總讓我感到一種特別的感慨。
李登輝先生曾用血書宣示加入日本皇軍,後又加入過共產黨,後來背叛了他的同志,也加入了國民黨,國民黨當然也點滴在心。他擔任過台灣地區領導人,但他卻讚揚皇民史觀,附和軍國主義,完全無視于軍國主義曾為中華民國帶來的災難。之前他主張釣魚島是日本的,將國土拱手送人,前些天又宣稱原來他效忠的是日本。這種政治背叛與賣國行徑能不令人瞠目咋舌?至於蔡主席,是李先生的愛徒,她為李先生炮製了切割兩岸認同的兩國論,也曾宣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卻又回來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了。她一直到今天,都還不願吐露她心中對“中華民國”的真實看法。我感到奇特的是,我們的社會好像也不以為意。老話說“風俗之厚薄,系乎一二人心之所向”,當廟堂人物公然以翻雲覆雨為能事時,社會怎麼會不生病呢?但是,我也不禁要問,究竟是甚麼力量使得這些人還能如此堂而皇之地呼風喚雨呢?

最近發生的高中生反課綱微調行動,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二十年前,民進黨以民主為名,發動了黨政軍退出校園的運動,希望還給校園純淨的空間。二十年後,國民黨真的退出校園了,但民進黨卻進入了校園,還不只進入了大學,更進入了高中。他們發動大學生學運也就算了,現在還要鼓動未成年的高中生來發動學運。而且這個學運想推動的內容是甚麼?是要反對依據“憲法”所訂定的課綱,改依日本的殖民史觀來訂定課綱。這些可都是涉及國族認同的史觀大問題啊!更甚的是,當這個學運不幸有人輕生時,民進黨還希望踩著血跡來擴大戰果,我們的社會好像也依然不以為意。像這樣可以把政治黑手伸入未成年人世界的行徑,是甚麼心態讓我們社會居然可以容忍呢? 
這些事例,這幾年來實在太多了,媒體上整天連篇累牘的造謠污蔑,網路上各種不負責任的批評謾駡,我們好像都不能遏止,這個社會似乎在某些領域就是陷入了歇斯底里狀態,整個價值也都陷入了混亂。前些天一則報導說,我們現在的老師們職業成就感越來越低,因為在許多家長的霸淩下,老師們已經不敢管學生了。其實何止老師,任何涉及公領域的部門,不都有著同樣的感慨?前些天臺風災後,有多少維修人員被包圍,被打,只因為沒有先去維修某些人受損的災情?我們都知道這些事並不是社會的常態,但是只要涉及了公領域,我們社會好像就亂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曾說我們的社會是一個危機社會,我們內外在的挑戰極多,包括我們存在著安全的威脅,我們的經濟存在著停滯的現象,我們有高齡化、少子化的問題,我們有貧富差距擴大的危險等等不一而足的問題,這些都是事實,也都需要有良好的政策與決策的執行品質,才可以逐漸解決這些問題。可是坦白說,我們根本就沒有這樣的條件,因為更重要的是我們社會存在著撕裂的危機,這撕裂的危機已經造成了政治上的惡鬥、公共事務上的無法決策,乃至意識上的分裂與人民間的仇視,這些問題已經深深困擾著我們,但大家卻又似乎束手無策。我上面所說的種種現象,就是明顯的例證。
這次閉關,可以說我把這個問題看得更透徹了。我說我們的社會病了,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各位試想,如果社會不在意真誠,我們哪有信任?如果社會不在意是非,我們哪有道德?如果社會不在意理性,我們哪有方向?如果社會不在意因果,我們哪有明天?

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病因不在政策,而在政治,更在我們這些從事政治的人”。很多人都說,那些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跡的重要官員,比如孫運璿、李國鼎等前輩,如果在今天的政壇,他們也一樣束手無策,因為他們就算再會擬定政策,也沒有政治空間可以讓他們揮灑。所以我們是病在政治,政治上有太多人不擇手段,視不真誠與反覆為能幹,視能卷起風潮以謀取政治利益為本事,上可以背叛國家,下當然就可以黨同伐異,上行下效的結果,國事也就不堪聞問了。
如果說這個病還只是一些個別的人的不擇手段,也許還好。但是我很清楚地看到,它已經發展為一種“民粹政治”的結構,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可以因為一個部隊管教不當的事件而把軍法整個給廢掉了,這是一種成比例的理性決策嗎?可是民粹政治已經成為一頭怪獸,只要發動,就沒有人可以抵擋得住,它以摧枯拉朽之勢,成為最重要的決策方式。
而且很不幸的,這個民粹政治的發動力量,主要掌握在綠營人士以及部分所謂的名嘴與媒體手裡,他們擁有定義敵我的權力,於是民粹的刀鋒所指,物件就很快被輾成碎粉。這當然不是說綠營有多厲害,之所以造成這股民粹的狂潮,綠營固然要負相當責任,藍營的放棄抵抗,乃至部分有影響力人士的推波助瀾,恐怕也要負起同等的責任。
所以不只社會病成了這樣,我還看到我們的黨也病了也許各位還記得,我六月十日在“中央”黨部的講話,我說這麼些年我們的黨在立場上是不是產生了漂移,我們“是不是總在不該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了,也在不該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該放棄的地方放棄了”。的確,這些年來,我們的黨經常讓外界感到是軟弱的、媚俗的、沒有立場的、遇到壓力就立刻退卻的。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課綱問題,我們的“教育部”遇到了壓力,就只好同意新舊兩案並行,放棄了自己的立場,讓違背憲法的課綱與遵守“憲法”的課綱並存。為甚麼會如此呢?
這段時間以來,在這點上我的感覺更是深刻。這段日子,有不少人好意地告訴我,選舉的首要目標就是勝選,只有贏得選舉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因而勝選是唯一的真理。也有人用他的經驗告訴我,我們台灣人民“好騙不好教”,不要談太深的道理,人民是聽不懂的,要迎合多數人的想法,才能得到選票。是這樣的嗎?我瞭解他們是關心我,也希望我能夠勝選。靜思期間我不斷地問我自己,選舉要求勝選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但我們該要一種甚麼樣的勝選?台灣這二十年來經常有選舉,勝選的人無數,領導人也換了好幾位,他們都勝選了,台灣卻每下愈況,請問這樣的勝選有何意義?
坦白說,我們許多同志對民粹狂潮不是無感,但的確有很多人總認為這些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難在短時間內厘清,而在選舉頻繁的狀況下,也就常常因循而不去解決了。漸漸地當話語權落入了綠營手裡,就成了積重難返的局面。於是從先前的忍辱負重,然後不斷被軟土深掘,到最後甚至有些人也變成這股民粹狂潮的俘虜,也跟隨這些似是而非的論述,轉而質疑自己原本的精神與立場,也讓國政的處理,陷入雖為多數黨,卻形同是少數黨,讓台灣大方向淪為綠營所操控的局面。然而大家思考過沒有,如果這樣的民粹狂潮繼續延燒下去,台灣將會是個甚麼樣的結局呢?
作為本黨提名的候選人,很多同志確實對我懷抱高度善意,但也許因為我並沒有足夠的德望,讓他們信任我對當前困局的判斷。我承認我在知識上有待充實,在經驗上仍有不足,在職位上也並非一方之霸,但也許正因為我的平凡,我提醒自己,不要有知識、經驗或職位上的傲慢,應該向有能力的人學習,向值得尊敬的人看齊。在我準備參選的過程中,我努力學習與思考。也許我的知識經驗的確遠不如大多數政治前輩,但是我也相信只要我自己方向正確,並以誠懇的態度就教於同志,他們一定願意協助我一起為社會效力。可是實際上觀望待變的思維仍然所在多有。
靜思期間,我想得最多的,其實還是我的參選初衷。今年四月我開始認真考慮參選,單純的就是提出一條正確的道路。當時我絲毫沒有考慮過大位與權力的問題,因為我的評估跟各位一樣,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出線的可能。當時只想到國民黨的危局,做為黨員的一分子,我必須點出台灣困局與未來應走的道路,如果有比我更適合的人願意出來承擔,我會毫無掛礙地飄然退出政壇。
對於這條正確的道路,我的考慮是,如果我們面臨的最大政治困局,就是民粹狂潮的話,我就要找到造成這股狂潮的原因,然後提出解決辦法。其實大家都很清楚,這股民粹氣氛的出現,根本原因就是兩岸問題不得解決,因為兩岸問題無解,所帶來的安全與發展困境,讓對岸成為台灣所有問題的標的。我們社會把所有的焦慮都指向對岸,於是就無法準確看待對岸所發生的變化,同時也在台灣內部製造了這個民粹政治的結構。如果問題的根本在此的話,我當然要以替兩岸創造真正的和平為首要目標。 

七年多來,馬英九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他自上任以後,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主張“不統、不獨、不武”,簽訂二十一項協定開啟了兩岸經貿文化的密切交流,維持了兩岸的穩定,也為台灣創造了發展契機。但是從去年太陽花反服貿開始,我們看到兩岸關係的發展的確碰到瓶頸,交流已有猶豫,穩定已顯脆弱。我們要繼續選擇不碰政治議題,讓兩岸關係一直拖下去,還是要選擇民進黨的路線,讓兩岸關係既“鬥”又“拖”?我認為,無論是選擇鬥還是拖,都不是正面積極的態度,或許我們可以拖過這幾年,但是下一個十年,下一代呢?從個人的利益或選舉考量,選擇“鬥”或“拖”這兩個隨俗依眾的政策,比較容易討好,也不容易被扣帽子,但是為了台灣的前途及後代子孫的福祉,我不想看到我們繼續模模糊糊的坐困愁城,甚或像溫水煮青蛙似的坐以待斃。做為候選人,我必須誠懇地告訴各位,我堅定地要走一條為台灣創造和平的道路。如此才能真正改善我們的投資環境,同時為青年朋友開創更開闊的發展空間,更為台灣創造被世界需要的價值。
我認為,為兩岸創造和平穩定的架構,乃是台灣得以解除困境的起點,所以我不僅主張要鞏固九二共識,還希望能夠延續、深化,進行兩岸政治協商,在恪遵“憲法”、平等尊嚴、民意為本的原則下,簽署兩岸和平協定,共同確定“分治不分裂”的兩岸定位原則,並同時解決國際參與、永久和平的問題。
確定這個根本方向後,台灣才能有充分的開放空間,來創造均富的環境,並讓台灣可以進行價值重建。這就是我的參選初衷,也是我提出“和平、開放、均富、道德”為我的競選主軸的原因。我完全相信只有破除民粹才能為台灣解決亂象,重建道德與價值,只有創造和平才能為台灣內部與兩岸解除對抗的引信,也為台灣創造更進一步的發展空間。同時,我也認為我有義務以最大的力量來宣示這條道路,就算功成不必在我也無所謂。
跨過初選門檻後,我不再只是理念宣揚者,我必須轉換為台灣領導人,我要負責讓這理念落實。這幾天,我腦海裡經常浮現這一個多月來我全台走透透的場景。我想起了許多鄉親不斷問起的一些問題,他們問我: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變成沒有是非,充滿暴戾之氣?為什麼我們的執政黨會變得懦弱與不敢堅持?為什麼有些媒體可以一直顛倒黑白?為什麼我們有了這麼多的言論自由,然而我們卻不想聽、不想看?為什麼我們的在野黨明明就只會抗議、杯葛,無視台灣的整體前途與利益,卻似乎越來越壯大?為什麼我們社會善良理性的人,都漸漸只能選擇冷漠以對?這些可愛的民眾不斷以充滿焦慮的聲音,問出了這些沉重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有太多民眾以擔憂的口吻,不斷問我,台灣這樣下去,他們的下一代要怎麼辦?面對這樣的聲音,我心頭真是充滿了歉意。坦白說,我覺得我們這些所謂的廟堂人物,無論在朝與在野,真的都對不起人民,特別是對不起下一代。我們每天都媚俗地叫著各種口號,可是實際上卻陷入了無止盡的政治惡鬥,一方不計一切手段地企圖奪取政權,一方庸懦地不斷從底線退卻,只求能夠明哲保身。於是我們的政經社會發展,無一不陷入泥淖,我們的下一代看不到希望。政治人物為了不要惹火燒身,很少人敢去解決關鍵性的問題,也很少人敢去推動真正能夠幫台灣脫離困局的構想,長此以往,台灣還會有希望嗎?於是我想,除了堅持初衷,我還有甚麼辦法可以回應那一張張焦慮的臉孔呢?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種甚麼因得甚麼果”,這不是再淺顯不過的道理嗎?我們如果輕率地投下選票,大家就會讓政客隨意玩弄;政客如果用製造族群、地域等分歧的方式來選舉,這個社會絕對會愈來愈分裂;當我們把勝選看得比甚麼都重要,心中想到贏者可以全拿時,社會的良善價值必將離我們遠去。而如果我們能夠用正確的道路來推動台灣的改變,人民也才能獲得希望,不是嗎?
於是,我想起了“台灣、責任、榮譽”這幾個字。在台灣利益、人民利益之前,我沒有退縮的餘地,只有把自己當成一塊指標磚,讓千千萬萬的磚與我共同鋪設一條正確的道路,讓台灣得到和平,讓人民得到安定、繁榮與均富。事實上我反覆思索,我相信,做為台灣領導人,他所需要的也許不是最豐富的知識,最強的行政能力,但他一定需要有堅定的信念,能準確認知台灣處境、掌握台灣發展方向,還需要有真誠的人格,以及和人民溝通對話的能力。也唯有做到這點,我才有可能真正獲得人民發自內心的支持,並因而勝選。而所謂的榮譽,就在於我是不是對得起自己,讓自己的內心獲得真正的平靜。

各位朋友,其實我與大家一樣,都是平凡人,只是一些特有的因緣,讓我今天站上台前,有機會為大家服務。我也像大多數台灣的女性一樣,在家中有困難時,就會挺身而出,挺住一個家,而從來不會去想自己是否能夠承擔,而是必須承擔。我的參選不是因為想到天將降大任的天命,也不敢自詡為英雄救國的情操,而只是覺得該出來就出來,該承擔就承擔。未來,我還是會繼續選擇平凡,但會更提醒自己,人格與價值是一個領導人應有的品質,包容與視野是領航者應有的內涵。我視這段時間烈火焚身的鍛煉,為上天對我的試煉,我謹以誠懇的反省,向各位承諾,我仍舊是那個敢說敢言,勇於承擔,以真誠來做人處事的洪秀柱!所有流言與觀望,請到此為止!我會為我的信念奮鬥到底,決不退縮!  

靜思期間,我反復與自己對話。我的參選,在眾人眼中或許是個偶然,但何嘗不是否極泰來,正面力量必會湧現的必然?我會堅持參選的初衷,高舉“真誠、理性、和平”的大旗,用真誠來揚棄虛假,用理性來擊潰民粹,用和平來開啟大道,這樣我才對得起自己,也才對得起支持我的每一個人。因此我將視這次選舉意義為:這是領導人人格上“真誠與偽善”的抉擇;這是決策上“理性與民粹”的抉擇;這是方向上“和平與逃避”的抉擇。
我希望我這次的參選,不僅可以讓台灣有一條正確的道路,也可以讓台灣的政壇有一股完全清新的面貌,也希望促成我所屬政黨的體質更為健全,讓民眾更為幸福,讓年輕人更有未來。在這個台灣極需改變的時代,我希望“真誠而非虛假,質樸而非狹隘,能力而非權謀,包容而非含混,自重而非自戀,堅定而非固執”,能夠重新成為我們評選領導人的必要品質。從“九合一”敗選後,本黨的檢討似乎並未能感動社會,因此我也非常希望在必要的或有爭議性的重要議題上,以開放方式進行辯論或討論,大家一起把政策路線講清楚,讓人民清楚知道為何要支持本黨。

最後,我也想向我的對手蔡英文女士說幾句話:我們兩人何其有幸,能夠以女性身分為台灣民主寫下歷史的新頁。台灣的選舉有些地方太違反人性了,該是共同“放下屠刀”的時候了,我希望我們兩人引領的選舉,是一個名符其實的選舉,而不再是選戰。讓我們一起來展現,誰更有決心與能力來帶領我們走向未來,我相信,只要我們共同有這樣的胸懷,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將是全民之福。我將從我自己做起,如果您同意,我願意親自前往拜訪,邀請您一起藉著這次選舉,透過女性無私的良知與深厚的愛心,終結藍綠立場的惡鬥和理盲偏見的民粹,將各自關鍵的理念與做法,透過反覆的說明與辯證,交給選民抉擇;讓我們的社會因為選舉而變得更好,讓我們的社會可以真正地透過民主而走出美好的未來。
親愛的朋友們,希望大家在選擇支持我時,是因為認同我的“真誠”,也是瞭解我對“破除民粹、創造和平、真誠治國”的堅持,這才是讓我們能夠再起的方向,我認為只有這樣的勝選,才是有意義的勝選,也才是台灣與人民真正的勝利。
各位朋友,我堅定相信,這次選戰是台灣轉變心靈的時刻,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挑戰固然嚴峻,但一念轉變,光明就在眼前!

謝謝大家!也祝福大家!
==================
翻頁為洪秀柱記者會問答

洪秀柱記者會:我的對手就是蔡英文
記者:3天期間,上次發言人說會找選舉總幹事及22縣市主委,名單出爐了嗎?
洪秀柱:我們總部人選及各地委員都在黨部陸續徵求中,都在進行中。

記者:3天前無預警閉關,外界有許多流言,主席也是第一時間說他不知道,你是獨自決定?會做這個理由的理由?
洪秀柱:我並非無預警,我在內部會議中,不只一次告訴大家,我必須沉澱靜思,我必需要想想看下一步要怎麼走,只是沒說切確日期,也沒跟朱主席,但我想朱主席或馬英九,他們都是經過選舉的人,他們瞭解候選人的心境,也非常感謝他們理解包容。

記者:傳言說,這次閉關是在跟党要資源,要黨內大老表態挺你,你怎麼看,是否仍要打非典型選戰?
洪秀柱:我想謠言止於智者,我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人,一個直接的人,外界的傳言,不是在我身上所展現的特質,不是我,會這種做法的人不是我,洪秀柱向來開大門走大路,所有流言、謠言請到為止,未來選戰走向,我們希望持續打一場以空軍為主的選戰,非典型選戰,但不表示我們非拒絕地方黨部安排,我們輕重比例會調整。

記者:在做閉關決定時是金溥聰當資政剛曝光的時候,那天還有跟王金平蔡英文跑行程,是什麼關鍵點做這個決定?
洪秀柱:這是我早已決定,我不是會算計的人,我不會算那麼准,也不會把剛的問題列入算計中,那不是洪秀柱。

記者:你在第一次臉書上有說,黨內失敗主義彌漫有意見,是否黨內選舉不積極?
洪秀柱:不是黨內輔選不積極,事實上是去年1129日就有這種感覺,1129日敗選讓黨內士氣低落,讓基層失去信心,讓基層熱情不在,這個氣氛延續,有些人還沒辦法從這個氣氛中調回來,黨內失敗主義彌漫,大選就我個人而言,我的知識與聲望或許不足,讓同志存疑,讓人認為這個不可能成功,所以才有這種說法。

記者:閉關時,恰好連戰赴陸,黨內有聲音說黨紀,你怎麼看?
洪秀柱:尊重黨中央決定。

記者:講稿中只提蔡英文,沒提宋楚瑜,是沒辦他當對手,還是保留了合作空間?
洪秀柱:我始終認為我的對手就是蔡英文。
 
請支援獨立網站,轉發請注明本文連結:http://www.guancha.cn/local/2015_09_06_333174_s.shtml